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官方技术路线图落地,智能驾驶渐行渐近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16-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10月26日,2016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在沪举行,受国家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其中提出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总路线图指明汽车行业发展阶段与技术路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是其中重要一环。

总路线图以“1+7”的结构展开,包含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体技术路线图和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七项专题技术路线图。路线图从社会和产业两个维度提出对汽车产业的愿景,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要突破口,全面推进汽车产业的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和高品质。尽管近年来我国智能驾驶行业取得了很多进展,但仍然存在着尚无国家层面发展战略、基础技术薄弱、自主零部件企业弱小,缺乏有效协同研发机制,标准法规及测试能力建设落后等问题。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发布的意义在于理清智能网联汽车的定义、技术架构、国内外发展现状,分析国内外技术差距。在此基础上制定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的总体目标与发展路径,提出重大创新需求与优先行动项,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

(二)路线图提出智能网联发展目标,明确规划到2030年完全自动驾驶市占率达10%。

路线图明确提出智能网联发展的总体思路分为三个阶段:近期推进以自主环境感知为主,网联信息服务为辅的部分自动驾驶(即PA级)应用;中期重点形成网联式环境感知能力,实现可在复杂工况下的半自动驾驶(即CA级);远期推动可实现V2X协同控制、具备高度(HA)/完全自动驾驶(FA)功能的智能化技术。根据路线图具体规划:至2020年,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50%。至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约15%。至2030年,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

(三)提出技术架构并明确技术创新需求,促进产业链不断升级。

为充分实现智能驾驶安全、节能减排、效率提升等发展愿景,技术路线图提出了“三横两纵”技术架构,分为由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标准法规与测试评价构成的基础支撑技术,由V2X通信技术、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技术构成的信息交互关键技术和由环境感知技术、智能决策技术、控制执行技术构成的车辆设施关键技术。

从行业技术水平来看,目前欧洲发达的汽车电子零部件和整车使其自主式自动驾驶技术相对领先;而美国的网联化优势已形成了基于V2X的汽车产业化能力;日本自动驾驶方面技术水平也在稳步推进。我国的优势在于快速发展的通信产业、完整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世界第一的汽车产销量水平,预计未来行业将优先在ADAS系统、V2X通信技术、高精度地图、汽车集成控制、5G通信技术、北斗导航系统等方向大规模投入并持续资源整合,提前布局并取得技术突破的企业将充分享受行业发展的红利。

3、投资建议

国内来看,自动紧急刹车(AEB)辅助系统标准和智能网联汽车公共交通道路测试规范正在制定当中,预计将于明年出台;技术不断进步及行业法规的逐步完善将成为智能驾驶行业的催化剂,建议持续关注双林股份、均胜电子、宁波高发、拓普集团等智能网联汽车优质标的。

4.风险因素

1)行业发展低于预期;2)智能驾驶政策落地情况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林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