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康科技:中报业绩符合预期,打造电站后市场平台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32.92%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69亿元,同比增长36.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19万元,同比增长32.92%,对应EPS为0.07元。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8.10亿元,同比增长40.16%,环比增长45.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29万元,同比增长33.86%,环比增长242.03%,对应EPS为0.05元。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盈利区间为4000-5500万元,同比增长10.32%-51.69%,半年报业绩与其一致,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公司预告前三季度盈利区间为0.95-1.30亿元,同比增长118.00%-161.47%;依此测算,三季度单季盈利区间为4681-8181万元,同比增长5.78%-84.87%,环比增长25.52%-119.38%,业绩预告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

光伏制造稳健发展,拟剥离EVA胶膜制造业资产:公司对光伏制造板块主要是以稳定产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努力保持市场占有率和盈利水平为经营策略。按照董事会要求,制造业不盲目扩大生产,不盲目接收订单,以回款周期和盈利水平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管理层较好地贯彻了经营策略,减少环节浪费,持续改进工艺,推行标准成本等手段,使制造业取得了稳健的发展。2015年上半年,光伏制造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1.44亿元,同比增长32.05%,毛利率小幅下滑1.51个百分点至15.06%。公司的EVA胶膜制造业务受制于产品技术水平和业务开拓能力的限制,近年来发展速度未能跟上公司的整体发展速度,未能对公司的整体业绩贡献正面影响,在公司“从光伏制造业向光伏电站运营的转型”的战略指导下,为提高公司整体的资产收益率,降低公司经营负担,深化公司转型成果,公司计划剥离经营情况不理想的EVA胶膜制造业资产,该项剥离工作预计2015年下半年完成。

电站运营收入高速增长,GW级运营商呼之欲出:依据公司的经营发展规划,公司力争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光伏发电运营商。2015年中期,公司累计并网光伏电站超过510MW,上半年实现发电收入1.96亿元,同比期增长87.52%,毛利率下滑5.82个百分点至59.49%(预计因限电所致),预计贡献净利润1000-2000万元。目前公司在建或拟建光伏电站超过500MW;公司拟以14.37元/股的底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7亿股(其中第一大股东爱康实业认购比例不低于10%),募集不超过47亿元投资640MW光伏电站项目,助推公司快速成为GW级光伏发电运营商。

打造光伏电站后市场平台,探索能源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模式:围绕着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提供咨询服务,利用公司较大规模的电站持有规模和积累的丰富的运维经验,公司积极筹划光伏电站后市场平台的打造,探索与光伏发电相关的能源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模式。公司同华为开展打造智能光伏电站的合作,建立和部署全球化的光伏电站管理和运维中心,目前双方联合开发的集控系统已经上线,所有集控中心服务器调试工作已经完成,计划下半年完成公司所有并网电站的集控数据接入工作,对新建电站争取在并网时点同步完成集控数据上传。公司已经参股碳排放行业资讯类企业碳诺科技,同北京环境交易所达成合作意向,共同进行碳排放业务的开拓。公司目前已经完成“绿电宝”相关类别商标的注册,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软件的开发和商业模式的搭建,并将尽快推出相关的金融产品;通过同本公司控股股东爱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爱康富罗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业务合作,为投资者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搭建一个高效、直接的融资租赁桥梁。同时,公司还积极布局电站分级及评估平台、光伏电站相互保险平台、售电平台。

期间费用率保持稳定,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2015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5.40%,同比保持稳定,其中销售费用率降低0.68个百分点至2.14%,管理费用率降低0.63个百分点至4.75%,而财务费用率提升1.39个百分点至8.51%。公司2015年上半年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减少10天至32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增加43天至185天。公司2015年半年度末资产负债率为74.28%,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增发之后将有效降低杠杆水平。公司2015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出9484万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净流出4427万元有所恶化。

投资建议:在不考虑增发摊薄股本的情况下,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0.25元、0.54元与0.82元,对应PE分别为38.3倍、17.8倍和11.7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15元,对应于2016年28倍PE。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电站备案或发电量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新业务推进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