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焦点】逾9万手买单抢筹!冰山冷热(000530)“炙手可热”?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9-05 20:2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5日,受“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消息刺激,欧洲能源危机受益板块再度崛起,市场运行主线由天然气、煤炭到空气能热泵领域逐步发散,资金做多情绪非常明显。个股中,冰山冷热(000530.SZ)的表现分外吸睛,今日盘中异动拉升涨停,报收6.35元/股,盘后封单超9万手。自4月27日市场筑底反弹以来,该股累计涨幅已达83%。

(原标题:【焦点】逾9万手买单抢筹!冰山冷热(000530)“炙手可热”?)

9月5日,受“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消息刺激,欧洲能源危机受益板块再度崛起,市场运行主线由天然气、煤炭到空气能热泵领域逐步发散,资金做多情绪非常明显。

个股中,冰山冷热(000530.SZ)的表现分外吸睛,今日盘中异动拉升涨停,报收6.35元/股,盘后封单超9万手。自4月27日市场筑底反弹以来,该股累计涨幅已达83%。

欧俄“斗气”升级,热泵需求爆发

冰山冷热此番大涨,或是因为欧洲的能源危机下,可替代品空气能热泵有望加速出口所致。

消息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于9月2日发布消息称,北溪-1无法在周六(北京时间9月3日早上8点)按计划重启。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消息一经发布后,立刻引发全球瞩目,这亦直接导致欧洲各国“气荒”形势更加严峻。

据悉,近年来欧洲各国努力促使天然气进口来源多样化,并在天然气消费上“节衣缩食”,但效果甚微。而此前天然气价格已经飙升数倍,站上历史高位,如今俄罗斯断然暂停输气,无疑是雪上加霜,欧洲能源危机正愈演愈烈。

在此关口下,空气能热泵作为天然气的替代品,以节能及高效的突出优势冲上风口。  

所谓空气能热泵是继太阳能之后新一代新能源设备,即可采暖也可以制冷,有效利用空气热能这一可再生能源,可替代燃气等能源制热,节能效果显著,运行中还可以做到零污染。

如此抢眼的空气能热泵也早被欧洲各国“相中”,多次出台政策推动热泵普及。

2022年3月,欧盟提出10点计划以实现在2030年前完全摆脱欧盟对俄天然气的依赖,其中就包括投资150亿欧元提升热泵安装量。

2022年5月,欧盟再提出REPowerEU计划,计划指出,到2027年,用于热泵等高效能产品的投资将达到560亿美元,占整体投资的27%。

在欧洲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欧洲各国步入热泵抢装潮,而我国作为空气源热泵的重要出口国,显著受益。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2上半年我国对欧出口额为28亿元,同比增长69%,是我国热泵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中泰证券亦指出,2021中国企业相关产品出口欧洲金额约40亿,仅占欧洲制造端市场的12%,未来中国对欧洲出口具大量提升潜力。

受益我国空气能热泵市场空间广阔提振,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纷纷起舞”,除冰山冷热外,日出东方(603366.SH)、大元泵业(603757.SH)、冰轮环境(000811.SZ)等股都一度备受资金的青睐。

对于冰山冷热来说,其曾于8月2日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及子公司可提供环保型余热回收系列热泵机组。公司复叠式氨螺杆热泵机组获评“2022中国制冷展创新产品”。

制冷工业领军企业,频繁买卖资产

冰山冷热是制冷工业领军企业,始建于1930年,1993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工业制冷、食品冷冻冷藏、中央及商用空调以及制冷部件等制冷设备的生产和安装。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工业制冷领域已经接近国际主要竞争对手的技术水平,并在部分领域实现了赶超。其次,在商用冷冻冷藏事业领域,公司在国内亦率先打通从田间地头最初一公里到居民社区最后一百米全程绿色智能冷链。

不过,技术研究上虽小有成就,却并未同步带动冰山冷热业绩的增长,反而于近年来下滑不断。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0.80亿元、19.66亿元、18.32亿元、17.27亿元、20.89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元、1.11亿元、0.89亿元、0.21亿元、-2.7亿元,业绩下滑颓势十分明显。

2021年,冰山冷热的营收虽然步入正增长,然而却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及计提减值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陷入亏损旋涡。

为挽救低迷的业绩,冰山冷热近两年在资产交易上动作频频,仅于2021年度,冰山冷热便进行过3次股权收购和3次资产售卖。

来到2022年,公司资产转换的步伐亦丝毫没有停歇。

2022年1月,冰山冷热公告称将出售所持冰山服务100%股权,交易对价2588.82万元,评估增值率12.78%,该次股权转让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约220万元。

2022年5月,冰山冷热公告拟转让所持苏州冷王17.8%股权,交易对价1.15亿元,评估增值率348.76%,该次股权转让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约4300万元。

2022年8月,冰山冷热公告拟收购松下制冷、松下压缩机、松下冷机3家公司分别100%、60%、55%股权,且与交易标的相关股东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松下压缩机、松下冷机已是冰山冷热分别持股40%和20%的参股公司,另一家松下制冷亦曾是公司的参股企业,于2021年11月转让给了松下中国其所持有的40%全部股权。

截至2022年上半年,冰山冷热在变卖资产助力下,公司业绩终于迎来转机。

报告期内,冰山冷热实现营业收入12.92亿元,同比增长18.06%;实现归属净利润2957万元,扣非净利润1070.51万元,均同比扭亏。

其中,在非经常性损益中,公司上半年转让苏州冷王17.8%股权所获得的投资收益约4,303万元。

只不过,在产品毛利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之下,依靠变卖资产的续命做法,虽美化了利润,却无法改变经营现金流净流出加大的窘境。据财报显示,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由2021年半年度的净流出0.29亿元增长至2022年上半年净流出1.89亿元。

综上可见,在业绩承压之时,公司通过变卖资产来增加利润,不过这并非长久之计,如何提振主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才是公司更需要考虑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冰山冷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