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3-04 13:1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银行行业点评:贷款利率上行?逐条解析银保监发布会说了啥

类别:行业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祥云/陶哲航 日期:2021-03-04

事件:3 月2 日,银保监会召开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会议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房地产调控、互联网金融监管、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诸多问题进行解答。我们挑选出会议内容中与银行业基本面及投资逻辑密切相关的内容,结合近期发布的各项数据统计进行分析。

投资要点

要点1:郭主席表态“贷款利率可能回升或调整,但总体上仍比较低”。

我们在2 月9 日货币政策报告点评中提出过判断,“贷款利率企稳回升是方向,但不会一蹴而就”。结合最新的监管表态,我们认为一季度新发放的贷款利率已经环比企稳,当前时点逐步进入利率回升的新阶段,尽管总体回升幅度有限,但趋势明确。除了观察宏观环境和监管表态以外,我们微观层面调研银行也得到正面反馈,部分中大型银行已经上调了一些产品(例如经营性贷款)的利率指导价,上调幅度约5~25BP 不等。

数据层面,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2020 年12 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03%,环比9 月降低了9BP,其中一般贷款的利率环比降低1BP 至5.30%,可以看出四季度贷款利率基本企稳。展望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考虑到报告披露的是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新发放贷款利率,而前文也提到3 月初部分银行已经开始上调部分指导价,因此我们判断,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就已经可以印证贷款利率回升的趋势。

需要强调的是,市场关注贷款利率回升是否等同于加息周期,我们认为不必然。监管表态中也明确提到,有很多让利实体的政策会延续,但今年随着市场利率回升,贷款利率也自然回升,我们理解一定程度上是去年的非常规贴息、免息工具逐步退出,推动利率回升到合理的区间。不过,对于银行经营层面而言,贷款利率回升是明确的利好,而控制回升幅度也更能保证企业稳定,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因此,我们此前已开始重点推荐国有大行为代表的对公型银行,最受益于贷款利率的回升。

要点2:重申“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延续调控导向。

房地产调控框架清晰,“三条红线”限制地产企业融资,上年末出台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新规限制银行的按揭及开发贷供应,近期出台的集中供地政策控制土地供给。总体上,房地产调控仍比较严格,“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不改变,同时对涉房类信贷的压降保持平稳、渐进的节奏。

我们前期重点分析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新规,近期部分城市参考新规,放宽了地方银行的贷款集中度上限,我们强调这只是局部市场维稳,反映因地制宜、稳定市场的导向。数据层面,2020 年房地产总贷款增速11.7%,较2019 年走低3.1pct,8 年以来首次低于金融机构人民币总贷款增速,并且在全年新增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占比26.1%,也较2019 年降低了7.9pct。我们预计,后续居民信贷仍可能受到房贷管控影响而降速,房地产总贷款及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平缓下行的趋势将持续。

要点3:预计今年仍将处置大量不良,我们强调这将进一步夯实报表质量。

发布会提及,“2020 年全年处置不良资产规模3.02 万亿,同时2021 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资产可能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比较长”,部分投资者担忧这是否意味着银行资产质量仍在恶化。我们强调,处置不良资产对银行来说等同于“净化报表”,处置规模增长不代表资产质量边际恶化。具体来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池,从动态角度分为“新生成”和“处置”两个环节,前者增加、后者减少不良贷款。当然,处置规模连续多年高增长必然意味着新生成不良也很多,但实际上2020 年银行已经充分识别、暴露了较多的不良贷款,目前继续保持高额的处置规模,核心是要进一步彻底坐实银行资产负债表,鼓励充分暴露、积极处理不良。那处置是否对利润有影响呢?处置规模中,较大比例是通过核销方式,同时也包括现金清收、转让等方式,其中核销会消耗拨备(即积累的信用减值准备金),如果消耗过多,就需要从新的利润中计提更多拨备来补充这个池子,才会影响利润。所以,处置最终影响多少利润,取决于多少比例通过核销、多少比例通过其他方式,以及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是否充足,因此归根结底取决于不同银行的资产质量差异。

数据层面,我们根据监管层上月披露的商业银行经营指标,结合最新的监管指引,重新调整了商业银行盈利预测模型。2020 年商业银行口径的净利润最终下滑2.7%,由于监管通报的全年处置3.02 万亿不良资产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口径,我们将其转化为商业银行口径,预测值为2.63 万亿,推算全年不良新生成率达到2.11%,明显高于2019 年。展望2021 年,我们判断全年商业银行贷款增速约9.8%,在此基础上,审慎预计全年新生成不良贷款金额略低于2020 年,仍高于2019 年,同时保持186%的拨备覆盖率,并假设净息差持平于2.10%。据此测算,2021 年商业银行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7.7%。

要点4:再次强调互联网金融要与传统金融“按照相同规则接受监管”。

我们此前系列报告持续跟踪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动态,明确认为新的监管环境利好传统大型商业银行。本次发布会中郭主席再次明确,互联网金融创新值得肯定,但必须按照金融规则实行统一监管,例如同样的金融业务就要有同样的资本充足率。近期出台的互联网贷款新规,进一步约束了联合贷模式,对互联网巨头和部分地方法人银行冲击较大。

总体上,我们强调对互联网金融的全面监管将是中期趋势,从竞争格局角度利好传统大型银行,我们看好大型金融机构的负债成本、信贷质量、财富管理业务成长性全面提升。关于监管动态,后续建议继续关注:①大数据使用的具体监管政策,即如何在征信业务中合规使用用户数据;②蚂蚁集团整体作为金控平台,将面临怎样的监管指标约束。

投资建议:明确看好国有大行上涨行情,首推建设银行(A/H 股)。①当前银行股中,基本面趋势与估值预期差最大的是国有大行,建议坚定布局贷款利率企稳上行逻辑下,国有大行的上涨行情,重点推荐建设银行,尤其目前估值低至0.53x2021PB、较A 股折价29%的港股。②依然看好头部零售银行上涨行情持续,财富管理业务是新的增长点,长期重点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③此外,新增重点推荐此前估值回调明显的常熟银行,作为小微特色型银行,同样受益于利率上行、利差企稳的逻辑。

风险提示:1)资产质量指标再度波动;2)贷款利率持续下行造成利差进一步收窄;3)房地产贷款监管造成新增贷款投放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