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2-18 12:4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玻纤行业系列分析报告之二:电子纱/电子布 龙头粗纱企业的第二成长曲线

类别:行业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明新 日期:2021-02-17

本篇为玻纤行业系列报告的第二篇,重点研究电子纱/电子布业务。智能化背景下,电子纱/电子布迎来新一轮需求增长期,而全球供应链以国内企业为主导,且占比不断提升,内资品牌与台资的技术差距也在逐步缩小。当前为行业格局重塑期,内资企业依托成本优势市占率有望不断提升,成为支撑其中长期成长性的第二成长曲线。推荐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长海股份,建议关注山东玻纤。

电子纱和电子布:覆铜板及PCB 产业链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电子纱指用于电子电气领域的玻纤细纱,直径不超过9 微米,是玻纤中的高端产品。电子纱织造成电子布,可在刚性覆铜板和半固化片中充当增强材料,最终应用于生产PCB,面向几乎整个电子电气领域。厚布对应低端需求,应用领域广,2015 年全球占比约60%,薄布对应中高端需求,渗透率不断提升。

需求:智能化背景下,电子纱/电子布量增质提。(1)市场容量:按照2021 年均价预计,我国电子纱市场容量80.4 万吨/96.5 亿元,电子布市场容量27.4-31.7 亿米/164.4-190.2 亿元。(2)量增:智能化背景下,一方面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等领域快速发展带来终端需求提升,2020 年覆铜板产线投产和新开工高增,预计2020-2022年合计将带来电子布需求量10.3-11.8 亿米, 较我国现有电子布需求增加34.8%-40.0%;另一方面,高多层PCB 对电子布用量提出了更多的需求。(3)质提:随着终端电子产品轻薄短小和高频高速的发展趋势,电子布日益轻薄化、功能化,高端占比提升。

供给:中国主导全球供给,内资龙头快速崛起。近20 年来,“电子纱-电子布-覆铜板-PCB”全产业链向大陆迁移,电子纱/电子布逐渐由中国主导全球供给,2017 年底大陆电子纱供给占全球的66.3%,但供给仍以中低端为主。我国内部,电子纱前三大厂商均为港台资企业,在产产能合计占比49.3%,近年内资龙头逐步缩小与港台资在供应量上的差距,如巨石2021 年6 万吨电子纱投产后将升至行业第一大,预计未来市占率仍会不断提升。

电子纱/电子布业务或成为龙头企业的第二成长曲线。受终端需求景气度波动及供给释放节奏影响,电子纱/电子布具备周期性。2020 年9 月以来,汽车、工控、消费电子及海外需求景气复苏带动行业需求旺盛,电子纱/电子布价格弹性明显。(1)中国巨石:公司具备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短期受益于电子布价格提升带来的盈利弹性,中长期有望在行业需求增长过程中实现20%以上全球市占率,复制粗纱领域的全球第一之路。(2)泰山玻纤:公司超细电子纱和以薄布为主的电子布项目已建设完成,超细电子纱实现单丝直径4 微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走差异化竞争道路。

风险因素:行业新增供给超预期风险,海外疫情严重风险,覆铜板需求释放不及预期风险

投资建议:智能化背景下,电子纱/电子布迎来新一轮需求增长期,而全球供应链以国内企业为主导,且占比不断提升,内资品牌与台资的技术差距也在逐步缩小。当前为行业格局重塑期,内资企业依托成本优势市占率有望不断提升,成为支撑其中长期成长性的第二成长曲线。推荐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长海股份,建议关注山东玻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