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六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0-10 13:2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行业:耗材带量采购背景下 医疗器械“路在何方”?

类别:行业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向阳 日期:2020-10-09

全国性耗材带量采购推进,各地试点方案有望常态化:截止2020 年9 月30日,全国共有27 个省(市、自治区)参与正式出台的采购方案,省级以上试点方案数量共计有16 个,其中省际联盟试点方案有4 个,省级带量采购方案有12 个。从试点方案的内容看,在品种、约定采购量、中选规则、采购量分配、降价幅度等内容上存在一些共性和差异。品种主要选择于心血管、骨科、眼科等领域控费比较可行且迫切的领域;约定采购量往往为上年度采购量的60~80%;中选规则主要通过议价谈判、竞价、淘汰模式、专家评分等手段实现差额中选;采购量分配基本原则为低价多得,最低价者往往获得约定量50%以上;从中选结果看,已公布中选产品的降价幅度平均为60%左右。

耗材带量采购下量价新均衡:从产品、渠道、终端三个环节看,耗材开展带量采购面临诸多难点,但随着统一编码的完成、各省试点方案对分组分类的探索、组套统一采购等对难点的逐渐解决,后续推进耗材带量采购有望加速。根据净利润变动=(1+单位产品净利润变化率)*(1+销量变动),假设产品终端价100,成本5,出厂价35,我们测算集采降价幅度分别为50%、60%、70%,以及集采后单位产品物流和跟台费降幅50%,那么:

1)当带量采购降价50%,且物流和跟台费下降50%时,企业的单位产品出厂净价和净利润分别提升28%和53%,此时中选企业有望“量价齐升”,整体净利润受益集采的弹性较大;

2)当带量采购降价60%,且物流和跟台费下降50%时,企业的单位产品出厂净价和净利润分别下降3%和6%,单位产品的出厂价和盈利能力基本不变,此次中选企业采购量的增加大概率将带动整体净利润的增长。

3)当带量采购降价70%,且物流和跟台费下降50%时,企业的单位产品出厂净价和净利润分别下降34%和65%,对企业盈利能力有一定冲击,此时需要企业寻求两方面的弥补,一是继续控成本,包括物流和跟台费继续降低和单位成本继续下降,另一方面依靠带量采购带来的采购增量贡献,仅考虑量的增加,预计销量需要增加183%才能维持原有的利润。

耗材带量采购新常态器械投资方向:鉴于未来耗材带量采购有望常态化,我们建议关注以下几个器械方向:

1)耗材国产龙头:中选是最好的结果,一是根据我们测算降价60%以内基本难以影响到企业出厂净价;二是考虑国产化率和降价后产品终端使用率提升,中选企业销量提升空间较大,如果降幅较大,量的提升有望弥补单价的下滑;三是中选后入院工作、货款结算、规模化成本下降的利好因素较多;而通过对各省试点方案的分析,国产龙头具有价格优势和分组优势,中选概率较大,所以我们建议关注耗材国产龙头乐普医疗、微创医疗、赛诺医疗、凯利泰、三友医疗、大博医疗、春立医疗、爱康医疗、威高股份、南微医学、爱博医疗、昊海生科、健帆生物、三鑫医疗、天臣医疗。

2)高值耗材中的创新器械:耗材带量采购的品种往往是临床成熟产品,而创新器械相比之下创新器械如TAVR、脑血管介入、外周血管介入、药物球囊等品种由于处于临床拓展阶段,使用量较小,需要企业进行大量的学术推广,有能力开展相关手术的医生不多,竞争格局好,比较难以开展耗材带量采购。建议关注创新器械乐普医疗、微创医疗、启明医疗、佰仁医疗、沛嘉医疗、心脉医疗、康基医疗等。

3)设备、IVD、消费性器械等与耗材集采不相关的“避风港赛道”:鉴于耗材带量采购的方案仍未成熟,各地集采试点常态化,方案和降价幅度仍有不确定,因此与耗材带量采购无关的领域有一定的“避风港”属性,如设备、IVD、消费性器械,建议关注迈瑞医疗、安图生物、新产业、伟思医疗、欧普康视、鱼跃医疗等。

风险提示:降价幅度超预期、带量采购未中标风险、政策风险、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