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六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0-10 13:2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国庆档点评:国庆档加速行业复苏 观影需求旺盛 亟待优质内容供给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衡/夏妍/高博文 日期:2020-10-10

事项:

截至2020年10月7日,国庆档(10月1日至7日)累计票房达到36.96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减少15%。根据灯塔专业版,2020 年国庆档观影人次为0.93 亿,同比下滑25%,人均票价为39.7 元,同比增长6%,观影场次为277.61万,同比增加7%,场均人次为33.54 人,同比减少30%。

国信传媒观点:

1)国庆档整体恢复情况较好,2020 年国庆前三日票房是去年同期票房的87%,在2019 年国庆档较高基数的前提下,2020 年取得该票房成绩已属非常不易;2)2020 年国庆档票房天花板主要受限于场均人次的限制,票房靠票价拉动,从观影需求来看,核心影响要素观影人次呈现降低,票价呈现微涨的态势,一方面受内容质量影响,另一方面,院线仍处于疫情后时代恢复期,预期21Q1 票房基本可以恢复至2019 年同期水平;3)2020 年国庆档影片数量少于2019 年,电影口碑质量整体弱于2019 年,而2020 年国庆档票房并未出现断崖式下跌,却成为中国国庆档票房第二高,说明观众观影消费需求仍然非常热烈,行业的全面复苏期待更加优质影片的上映和更常规化的排片;4)国庆档后国内电影定档48部,预计21Q1 春节档有望集中爆发。

展望未来,在内容质量持续提升、人均观影次数仍处于较低水平之下,国内电影市场仍将存在较大成长空间;而在监管导向趋于稳定、行业经历出清之后,行业龙头有望享受周期向上红利。建议持续关注三条主线:1)影院重启、观影需求释放,院线行业迎来经营拐点,持续推荐万达电影(受益于行业复苏和行业出清下的集中度提升,《唐探3》有望于21年春节档上映),建议关注横店影视、中国电影;2)优秀内容公司价值不断提升,持续推荐光线传媒,公司是电影内容龙头公司,动画电影品类为行业佼佼者;建议关注北京文化、华谊兄弟;3)版权运营:持续推荐捷成股份,院线复工常态化后,公司版权采买也将常态化,小米入股开展战略合作,新渠道的联运模式有望打开公司新空间。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持续冲击院线;票房低于预期;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风险等。

评论:

2020 国庆档前七天累计票房达36.96 亿,影院恢复情况较好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截至2020 国庆档前七天累计票房36.96 亿,同减15%,2019 年国庆档票房为43.71 亿。10月3 日13 时,中国电影票房大盘突破100 亿大关,2019 年10 月3 日,中国电影票房突破500 亿;2020 年国庆档首日票房(含服务费)达7.43 亿,去年同期为8.15 亿,同比减少8.8%,受疫情恢复的上座率限制(不超75%)影响,国庆档前三日票房表现低于去年已成定数,但国庆档整体恢复情况较好,2020 年国庆前三日票房是去年同期票房的87%,在2019 年国庆档较高基数的前提下,2020 年取得该票房成绩已属非常不易。

2020 国庆档票价上涨,场均人次受限,总人次下滑根据灯塔数据专业版,具体拆分国庆档票房数据,2020 年国庆档票房天花板主要受限于场均人次的限制,从需求端来看,票房核心驱动要素靠票价拉动。2020 年国庆档观影人次为0.93 亿,同比下滑25%,人均票价为39.7 元,同比增长6%,观影场次为277.61 万,同比增加7%,场均人次为33.54 人,同比减少30%。

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最新发布的《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观众进出管理”一项中指出“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通过国庆档数据的表现,影院主要通过增加放映场次,降低场均人次的方式提升影院效率,从观影需求来看,核心影响要素观影人次呈现降低,票价呈现微涨的态势,我们认为一方面受内容质量影响,另一方面,院线仍处于疫情后时代恢复期,预期21Q1 票房基本可以恢复至2019 年同期水平。

从内容端看,观影需求旺盛,行业全面复苏亟需优质影片发行的常态化国庆档影片票房前三位分别为《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及《夺冠》,国庆假期票房分别为18.67 亿、13.77 亿和3.57亿,《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为上映前热门夺冠影片,从定档日期来看,《我和我的家乡》7 月20 日定档,《夺冠》、《姜子牙》8 月17 日定档,而票房相对惨淡的《木兰》在宣发资源分配不足的情况下,10 月6 日即宣布退档。

《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成功逆袭2020 年国庆档,主旋律献礼片再度拔得国庆档头筹,该片以“扶贫”为主题的拼盘电影,仍以喜剧为底色,成功超越前期热门夺冠影片《姜子牙》,影片内容的主流价值观与商业化故事性的相结合,有望成中国电影类型化中的重要品类,而《姜子牙》借《哪吒》50 亿票房的先河,呼声较高,然而此次票房相对低于预期,主要因相比《哪吒》的普世价值观,《姜子牙》内容相对学院派,风格严肃,从豆瓣、猫眼评分来看,2020 年国庆档影片口碑基本与影片票房水平相吻合。

整体来看,从上座率的恢复到《八佰》的成功,市场普遍对国庆档影片期待较高,我们认为国庆档内容表现相对符合预期。2020 年国庆档影片数量少于2019 年,电影口碑质量整体弱于2019 年,而2020 年国庆档票房并未出现断崖式下跌,却成为中国国庆档票房第二高,说明观众观影消费需求仍然非常热烈,行业的全面复苏期待更加优质影片的上映和更常规化的排片。

国庆档后国内电影定档48 部,预计21Q1 春节档有望集中爆发根据灯塔专业版,2020 国庆档后,共定档影片48 部,其中想看人数较多、呼声较高的影片包括《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凌晨两点半2》《金刚川》、《日不落酒店》等,受疫情影响,自影院复工以来,7-9 月电影票房整体呈恢复态势,2020 年春节档影片大概率将延迟至2021 年春节档上映,仅《夺冠》、《急先锋》提前至2020 年国庆档上映,预计21Q1 春节档票房有望取得超预期成绩。

投资建议:行业复苏进行时,亟需内容供给常态化,建议关注院线和内容龙头过去十年电影院线行业享受行业红利,抗风险能力较差,一是影院运营成本端控制仍有提升空间,上座率多年不足10%;二是缺乏对线上经营平台的投入,会员体系培养及线上发行均有缺憾;三是影院的零售消费属性变强,影院的文化空间属性正在变弱。长期来看,行业的长期逻辑仍然在“内容为王”,在行业经历疫情黑天鹅事件后,2020 年国庆档仍然实现取得相对优异成绩,观众观影需求旺盛,但内容供给稍显不足,行业仍然处于复苏期,电影行业存在向上弹性。

展望未来,在内容质量持续提升、人均观影次数仍处于较低水平之下,国内电影市场仍将存在较大成长空间;而在监管导向趋于稳定、行业经历出清之后,行业龙头有望享受周期向上红利。建议持续关注三条主线:1)影院重启、观影需求释放,院线行业迎来经营拐点,持续推荐万达电影(受益于行业复苏和行业出清下的集中度提升,《唐探3》有望于21年春节档上映),建议关注横店影视、中国电影;2)优秀内容公司价值不断提升,持续推荐光线传媒,公司是电影内容龙头公司,动画电影品类为行业佼佼者;建议关注北京文化、华谊兄弟;3)版权运营:持续推荐捷成股份,院线复工常态化后,公司版权采买也将常态化,小米入股开展战略合作,新渠道的联运模式有望打开公司新空间。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风险;疫情影响持续冲击院线;票房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