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7-23 14:1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苏泊尔(002032):收入增长助力恢复 小电龙头本色不变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金星/甘骏/王奇琪/王彦玮 日期:2020-07-23

事件:

苏泊尔发布2020 年半年度业绩快报,2020H1 实现收入81.9 亿元,同比-16.8%,利润总额8.04 亿元,同比-26.7%,归母净利润6.66 亿元,同比-20.5%,其中20Q2 实现收入46.1 亿元,同比+5.6%(不考虑销售抵减同比+10.8%),利润总额4.3 亿元,同比+2.8%,归母净利润3.6 亿元,同比+11.3%。

点评:

公司20Q2 单季收入恢复两位数增长(不考虑销售抵减),略好于市场预期,营业利润率尚未完全恢复,因所得税率同比下降,单季净利率小幅提升,盈利能力基本符合预期。

收入恢复略好于预期,国内线上渠道增速大幅回升20Q1 收入增速在疫情影响下同比下滑35%,20Q2 收入增速快速恢复至5.6%(不考虑销售抵减同比+10.8%),收入恢复情况好于市场预期。

内销增速更快,尤其线上渠道增速大幅回升。根据淘数据监测,2020 年4-5 月苏泊尔线上零售额增速恢复至34%,6 月进一步提速至50%左右增长,20Q2 内销线上收入增速随着产能恢复和投入增加而快速回升,线下收入降幅估计收窄至30%以内,但恢复速度相对较慢。

单季出口恢复小幅增长。2020Q2 SEB 集团海外销售受疫情影响的幅度小于之前预计,加上欧洲产能受限,订单向中国转移,公司出口收入恢复小幅增长。

营业利润率部分恢复,所得税率下降推升净利率20Q2 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1.7pct(若包括销售抵减,毛利率同比下降5.7pct),主要因:1)毛利率较低的线上渠道占比快速上升;2)4 月中旬后部分产能才陆续恢复,外协导致盈利能力下降。因货币资金的投资回报同比增长较快,估计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公司营业利润率仅同比小幅下降0.6pct。因控股子公司经过高新认证后所得税率下降,单季净利率为7.8%,同比+0.4pct。

收入和盈利能力的恢复将持续,全年有望同比持平20Q2 公司收入和盈利能力恢复较好,一方面,源于公司自身产能从4月后逐步恢复正常,缺货现象得到解决,另一方面,厨房小家电/炊具线上销售景气度较高,公司增加线上营销资源投入,并且成立独立部门开发跟进新兴细分品类,线上渠道的恢复效果立竿见影。

展望20H2,公司收入增速和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恢复,考虑到在家做饭需求增加导致厨房小家电/炊具行业高景气度将延续,预计公司下半年收入和利润增速将恢复至10%以上(考虑销售抵减后),有望带动全年收入和利润恢复到同比持平左右。

苏泊尔能把握产品细分和品牌分层后的新机遇吗?

渠道和营销端的变化赋予更细分的新品类和新品牌快速增长的机会,这些“新”是相对苏泊尔的“老”而言的,苏泊尔能否把握这些新机遇?

苏泊尔已经逐渐意识到新品类的增量机遇不容错过,并且通过独立团队跟进,凭借其强大的供应链和制造能力,苏泊尔很快就能做出又便宜又好的多功能锅、绞肉机乃至三明治机等等新产品,并且依靠品牌认知和流量优势快速放量,较好地把握性价比定位的新品需求。

随着新品类的丰富和需求的分层,要想更好地把握增量机遇,产品和品牌的矩阵化经营是苏泊尔未来增长的主要路径,但也从组织架构、运营能力等方面对苏泊尔提出了新的挑战。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继20Q1 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度下滑后,20Q2 公司收入和盈利能力恢复较好,单季收入增速略超市场预期,全年收入和利润有望恢复到同比持平左右。维持20~22 年EPS 预测为2.38/2.63/3.05 元,对应PE 34/31/26 倍,凭借强大的制造积累和品牌矩阵,公司仍是最确定性受益于小家电行业规模增长的标的之一,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线下需求恢复不及预期,SEB 集团海外销售疲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工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