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5-14 14:0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础化工行业5月份投资策略:新老基建 各有期待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龚诚/商艾华 日期:2020-05-14

本月观点:新老基建,各有期待

基础设施REITs 试点正式起步,新老基建有望在政策刺激下持续推进。受到疫情和油价的双重冲击,在海外疫情仍处于蔓延状态的情况之下,国内经济的复苏仍需要政策的大力刺激。政府一直强调既要合理扩大基建规模,又要抓紧补齐基建短板。4 月底证监会和发改委联合推出基建REITs 试点通知,预计将对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起到推动作用。我们认为未来新老基建的持续推进,将带动相关化工产品的需求增长。

新基建:5G 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的建设,意味着对高技术附加值的产品(以半导体芯片和5G 设备为代表)需求将迅速增长,其中关键化工新材料的国产替代进程也会加速。

老基建: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等需要,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势在必行,以轨道交通、公路、机场、桥梁等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仍有很大的建设需求。水泥、钢铁、玻璃、涂料等基础建筑材料有望在传统基建的带动之下迎来需求的复苏。

行业近况:库存水平有回落迹象,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

受疫情影响,当前工业品库存水平整体较高,开工情况仍在缓慢恢复,PPI 仍有下行的压力,本轮工业库存周期的主动去库存阶段仍在持续当中。国际油价在Q1 历史性下跌,大部分化工品价格失去成本支撑,4月份石油化工、塑料、橡胶、化纤等板块的产品价格同比跌幅较大,但部分产品的价格环比已经有明显。我们重点跟踪的化工品库存水平仍整体处于高位,但是随着下游 行业陆续正常复工,库存水平开始有回落的迹象,其中尿素、磷酸一铵、环氧丙烷、DMF 和PVC 等产品的库存下降较为明显。4 月份BDO、DMF、磷酸一铵、腈纶短纤、涤纶短纤等产品的价差同比增长明显,预计相关企业的盈利有明显改善。

当月投资组合:

金发科技(生物完全可降解材料国内需求有望爆发、LCP 材料受益于5G 新基建)、回天新材(电子用胶进入华为产业链,向5G 等高端领域持续突破)、龙蟒佰利(Q1 业绩超预期,涂料需求有望在基建刺激下超预期)、万华化学(MDI 全球龙头,基建刺激下有望带动聚氨酯需求回暖)。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大幅波动;海外疫情全面爆发超出预期;下游需求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