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2-12 14:0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行业:通威大扩产;光伏聚焦利润丰厚的硅片环节

类别:行业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华君日期:2020-02-12

事件

通威股份拟200 亿投资30GW电池产能,分4 期,每期7.5GW。

评论

光伏行业前景看好!光伏平价上网元年有望临近。通威股份为光伏行业硅料和电池片行业龙头,公司大幅扩产超预期,光伏行业前景看好。在当今世界大部分地区,光伏已成为成本最低的电力来源之一。2020 年全球光伏装机有望达150GW,同比2019 年(120GW)增长25%左右。预计未来几年海外需求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光伏设备具有全球竞争力!光伏产业是中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朝阳性产业。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轮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各环节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全球首位,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光伏大国。

近年来设备技术的升级直接推动了行业的降本增效。光伏技术是一代技术,一代设备。目前传统的电池生产线,国产设备比例达到100%;PREC 电池生产线,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达到90%;N 型电池生产线设备国产化比例相对较低,性能跟进口设备存在一定差距,需要重点研发突破。

光伏设备: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目前盈利能力很强的为硅棒/硅片生产设备【硅棒/硅片生产设备】主要包括单晶硅直拉炉、金刚线切片机等。2018 年底至今,国内单晶主要企业隆基、中环、晶科等纷纷进行单晶硅扩产。单晶硅爆发式的增长直接带动了单晶硅生长炉的产量。同时金刚线切片机对早期砂浆机的替代以及进口设备的国产化带动了行业需求。单晶炉龙头——晶盛机电2019 年业绩预告,净利润为5.8-7.0 亿元,盈利能力很强。

【电池片生产设备】传统的BSF 电池设备主要包括清洗设备、制绒设备、扩散炉、刻蚀机、PECVD、印刷分选设备等。随着电池片由传统的BSF 电池向PERC 电池,未来向HJT 电池的升级,背钝化沉积、掺杂、激光设备需求逐渐凸显,该环节的技术升级变化极快,有望带动行业龙头设备更新需求。

【组件生产设备】随着半片、叠瓦、双面、不同边框电池组件逐渐放量,带来对光伏组件专业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的升级需求。

光伏设备聚焦高利润的硅片环节:单晶硅长晶炉、光伏切片机等目前光伏产业链利润最丰厚的环节——单晶硅棒/硅片由隆基和中环垄断全球70%供给,产业呼唤独立第三方单晶硅硅棒/硅片供应平台。在210 大硅片/N 型硅片等新技术频出背景下,单晶硅棒/硅片产业链有望重新洗牌。

2018 年开始,国内单晶主要企业隆基、中环、晶科、上机等纷纷进行单晶扩产,掀起新一轮单晶硅扩产潮。其中除了行业龙头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之外,单晶硅新势力逐步崛起。上机2019 年5 月8 日公告与包头市政府签署《包头年产5GW 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投资协议》,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投资建设年产5GW 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项目拟总投资约30 亿元。

投资建议

光伏设备行业快速发展,看好光伏产业链环节龙头。重点聚焦高利润的硅片环节:晶盛机电(单晶硅生长设备龙头);金刚线切片机龙头;看好捷佳伟创(电池片制造设备龙头)、迈为股份(电池片制造设备龙头);金辰股份(组件端设备、生产线龙头)。

风险提示

光伏产业政策变化和行业波动风险;光伏单晶硅硅片、电池片价格不及预期风险;光伏下游扩产低于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武汉疫情扩散超预期带来的综合影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