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2-12 14:0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钴:嘉能可频签长单 钴价料继续上涨

类别:行业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孙春旭日期:2020-02-12

事件

嘉能可发布公告,公司将于2020-2024 年向韩国电池制造商三星SDI 供应21,000 金属吨的氢氧化钴。

评论

龙头厂商频签长协或反映其对远期钴原料短缺的担忧。除本次与三星SDI 签订长协之外,嘉能可自2019 年以来陆续与优美科、宝马、格林美以及SKI 等公司签订钴供应长单协议。此外,据彭 博新闻,嘉能可正与特斯拉协议,拟为上海工厂供应氢氧化钴。在钴行业供给持续收缩、5G 商用带动新一轮换机潮以及电动车渗透率快速提升的背景之下,动力电池上中下游龙头厂商频繁签订长单,我们认为,一方面体现其对供应稳定性要求上升;另一方面,或反映其对远期钴原料短缺的担忧,可能会引发下游企业提升合理库存。

嘉能可大量抛货导致钴价承压的可能性较小。根据我们测算,仅格林美、SKI 以及三星SDI 长单的年均钴原料需求合计为2.1 万吨,约占2020-2022 年嘉能可产量的74%/67%/67%,即嘉能可未来三年钴产量基本已被长单锁定。同时,我们推测嘉能可集中了钴行业大部分库存,而“钴存货铀超标”、“硫酸供应不足提前关停Mutanda”等事件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钴业寡头挺价意愿强烈。另外,考虑现金流充裕、可变现资产较多等因素,嘉能可或不急于大量抛售钴存货以求回笼现金。

钴行业供需格局进一步改善。1)根据嘉能可4Q19 产量报告,维持2020 年2.9 万吨的产量指引,较19 年4.6万吨产量下降37%,减产计划进一步确认;同时,ERG 近期宣布赞比亚谦比希冶炼厂暂时关闭,原因是钴原料短缺,即其对应矿山已衰竭,短期恐难以复产,影响供给约2000 余吨。2)刚果(金)政府于19 年年底颁布了新法令,拟通过国有矿业公司Gecamines 新成立子公司统一对手抓矿进行收矿,同时加大力度禁止未成年人在矿场及周边活动,政策趋严或将使得手抓矿供给弹性继续下降。根据我们最新的测算,钴行业20 年约过剩6000 吨,相比此前预期的4 万吨大幅减少,边际改善幅度明显。

钴价或将继续上涨。1)受肺炎疫情影响,物流产能不足导致钴盐原料辅料运输受阻,本周硫酸钴等钴盐价格大涨。此外,硫酸钴/四氧化三钴/氯化钴年初以来分别上涨21%/18%/20%,或反映下游逐渐复苏的迹象。2)电钴方面,MB 价格在12 月中旬探底后重拾上涨,累计涨幅约10%。目前,海外钴价约为29 万,国内钴价为27.6 万,形成倒挂趋势。3)目前中游库存水平约为1 个月,若疫情缓和开工率上升、运输产能恢复,中游可能会进行补库。考虑钴原料多集中于非洲,运输+报关时间在3 个月以上,空间上的错配或将导致钴价因补库而快速攀升。4)长期而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消费电子带电量上升等因素带动钴需求上行,而矿山品位下降、手抓矿管理趋严或造成供给增速低于需求增长,钴价中枢料将逐渐抬升。

投资建议

考虑行业供需格局进一步优化,钴价具备继续上涨动力,我们维持钴行业“增持”评级。建议积极配置加速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钴粉寡头寒锐钴业,LG 产业链的全球精炼钴龙头华友钴业,以及坐拥优质大矿山的低估值钴业龙头洛阳钼业。

风险提示

供给收缩不及预期风险;电动车产销量增速不及预期风险;相关标的股份解禁导致股价承压风险;刚果(金)政局变动及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