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下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0-02-07 14:3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保险(601336)2019年业绩快报点评:代理人队伍迅速发展 蓄势“二次腾飞”

类别:公司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文 强/张永日期:2020-02-05

2 月2 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019 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6 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左右;扣非归母净利润127.5 亿元左右,同比增加60%左右。预计Q4 归母净利润12.57 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71%左右,环比约-48.86%;预计Q4 扣非归母经利润约15.72 亿元,同比增长约615%,环比约-36.71%。2019 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381.3 亿元,同比增长12.96%,其中Q4 保费收入302.18 亿元,同比增长35.64%,环比下降10.91%。

投资要点

1.税优政策增厚业绩,权益投资大幅改善

5 月,《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发布,公司将2018 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新税收政策对当期损益的一次性调整作为非经常性损益,约18.51 亿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12.98%。2019年沪深300 指数上行36.07%,公司权益投资较2018 年大幅改善。

2.全年准备金补提继续增长,一定程度制约业绩增速公司重新厘定精算假设,前三季度会计估计的变更导致寿险责任准备金人民币减少7.83 亿元,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人民币增加27.65 百万元,合计减少2019 年前三季度税前利润19.82 亿元。会计假设变更会导致全年准备金计提增幅加大,抑制利润增速。

3.代理人数量创新高,2020 年NBV 有望改善2019 年行业增员压力较大,公司代理人数量逆势增长。截至2019 年末,公司代理人数量超过50 万,创历史新高。相对于代理人增幅,2019 年公司保费增幅较低。叠加公司四季度大力发展银代趸交保费,预计全年NBV增速处于历史低位。低基数叠加代理人队伍发展为2020 年NBV 增速改善创造良好基础,预计有望回到10%左右的增速。但仍需关注人均产能的提升。

4.新任管理层重新定位,蓄势“二次腾飞”

公司管理层制定“1+2+1”战略,即寿险业务为主体,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为两翼,科技赋能为驱动,并制定公司目标,即稳居行业第一梯队,资产突破万亿,规模价值同步增长,产业协同发挥效能。公司重新定位银保渠道,规模与价值并重,驱动保费规模增长。公司新任管理层业绩诉求较高,2020 年业绩值得期待。

5.疫情短期影响有限,长期趋势不变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尚处于初期及扩散期,染病人数处于“上升期”。

疫情主要影响集中在代理人增员及展业、赔付支出两方面。一方面,公司代理人增员、展业、线下培训等活动受到影响,但由于公司“开门红”前期进展良好及线上培训、线上展业等措施抵消部分负面冲击,预计疫情对Q1 及H1 的NBV 增速影响有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保险理赔的影响,涉及的主要险种包括重疾险、寿险和医疗险等险种。重疾险的赔付需要根据具体的保险条款确定,总体影响较小;寿险赔付需要达到身故或者全残等标准,目前来看这次疫情死亡率较低,因死亡病例造成赔付的数量有限;医疗险赔付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目前市面上的报销型医疗险类产品对此病症均可赔付。但由于国家三部委已发文明确患者医疗费用由医保和财政补助兜底,公司赔付支出总体压力不大。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危中有机,势必加大行业险种创新的力度,长期向好趋势不变,预计拐点在下半年,未来行业保费尤其是康养保险具有广阔发展空间。我们认为公司代理人数量及战略定位为发展奠定基础,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6.估值与投资建议

公司于近日收到银保监会《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30 号),同意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 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 亿元,并要求公司在获得主管部门的发行许可后6 个月内完成发行事宜。公司拟将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以提高偿付能力。未来公司在保障型、理财型产品发展的思路与策略发生变化,价值与规模并重,长期发展可期。

从当前时点来看公司P/EV 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并有望继续受益于业务转型和高现金价值产品所带来的产品收入保费的提升,期待在新一届管理层的带领下再创佳绩。我们预计2019-2021 年的摊薄EPS 分别为4.52/5.12/5.86 元,P/EV 分别为0.71/0.61/0.52 倍,低估值的反弹配置品种,维持对于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中 美贸易 摩擦波动风险;市场系统性下跌风险;业绩不及预期风险;长端利率下行风险;监管趋严风险;关于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获监管部门审批风险;疫情大幅蔓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环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