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调整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01-23 14:5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物股份(600201):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影响Q4业绩 周期底部边际改善进行中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莉/金含 日期:2020-01-22

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FY19 实现归母净利2.1-2.5 亿元,同降66.86%-72.1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2-2.4 亿元,同降67.24%-72.70%。

全年业绩处于周期底部,主要受下游产能去化、应收及存货减值影响。

一方面,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减少,根据农村农业部,10 月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同降41.4%/37.8%,下游产能深度去化造成公司猪用疫苗产品销售大幅下滑。另一方面,由于18 年更换口蹄疫文号及非洲猪瘟导致库存积压,前三季度累计计提减值损失约4300万。单19Q4 来看,预计归母净利在-0.38 亿到0.02 亿区间,主要受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影响,包括对应收账款和长期应收款计提预期信用损失、对部分下游客户进行信用评估后计提坏账准备。

目前已经能看到边际改善的情况,后周期逻辑值得验证期待。一方面,规模猪场生产恢复较快,12 月全国年出栏5000 头以上规模猪场的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环增2.7%/3.4%,均连续4 个月增长,由于公司KA+TOP类客户占比90%+,预计19Q4 市场苗收入同比降幅有望收窄,预计20Q1有望出现环比增长情况,头部企业的加速扩张将带来20 年较大的业绩弹性。另一方面,渠道库存已基本消化,19Q4 少有存货减值,同时前期买赠情况也大幅减少,整体情况都在边际改善中。

成长的角度看,公司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及技术储备,积极寻求新突破:

1)新园区带来智能制造全面升级,将扩充生产规模,满足大型养殖集团的单批量产能,且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疫苗稳定性强,并降低运营费用。P3 实验室已获得CNAS 认证,具备相关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的硬件条件,相关实验活动许可正在申请中,研发实力将得到进一步强化。2)积累开展一针多防,在推广上稳扎稳打,已经有具体的方案和套餐进入了头部的大型企业,通过组合方案带动各类产品销量提升。3)强化宠物疫苗布局,公司和日本共立合作布局高复合增长的宠物疫苗蓝海市场,在研发生产、工艺技术、渠道拓展、品牌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产品矩阵丰富化,有望在未来挖掘全新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不考虑非洲猪瘟疫苗,我们预计19-21 年公司实现营收11.7/16.3/21.1 亿元, 同增-38.1%/38.9%/29.5%; 归母净利2.2/5.2/7.7 亿元,同增-71.0%/137.4%/48.3%,当前股价对应PE 为106.4X/44.8X/30.2X。考虑到当前行业整体处于基本面底部边际向上,业绩拐点临近,同时动保龙头产品矩阵丰富化叠加前瞻性布局国际化标准新园区,长期成长轨迹清晰化,向平台型企业过渡不断提升竞争壁垒,成长驱动力强,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非洲猪瘟疫情不确定性风险,市场竞争风险,行业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