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2-30 14:0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板块预期较低 岁末茅五汾等释放2020“确定性”

类别:行业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铖/徐哲琪/熊鹏 日期:2019-12-30

岁末白酒企业集中召开经销商年会,头部酒企率先明确2020 年量/价重要目标,给予市场更多“确定性”。12 月中旬以来,茅台、五粮液、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等白酒分别召开经销商年会,期间就2020 年核心量价或增长目标做了相关介绍,并介绍了重点营销工作。五粮液:2020 年量增5%-8%,收入双位数增长,继续深化数字化营销助力价格提升,在原有产品结构基础上推出501 五粮液和全新低度五粮液,渠道商发力企业团购市场。贵州茅台:明确2020 年销售计划为3.45 万吨,同口径量增8.5%,并大幅提高自营规模,2020 年规划2800 吨(原则上要求成倍增长),投入33 个茅台直营店,春节前投放7500 吨,向原有经销商渠道、自营公司、商超、电商渠道倾斜。山西汾酒:2020 年重点向高端倾斜,规划青花20、30 各实现10 亿增量,操作模式上青花20 倾向渠道运营,青花30 则依托商务、团购资源,同时核心产品玻汾要求销量稳中有升。古井贡酒:启动5年200 亿新征程,努力实现全国化,在三通工程基础上做好抓动销、去库存、深渠道工作。今世缘:明确2020 年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产品端采取“强化布局新V 系,做广做强老K 系,战术补充新K 系、雅系”

的产品策略,清晰品牌品类层次,聚焦主流价位,精准切割细分市场。渠道端加快走出去步伐,省外市场目标翻倍,重点做好“2+5”板块市场突破培育。

市场预期较低,对2020 年白酒业绩增长放缓有合理预判,但对“确定性”要求较高。2019 年食品饮料板块涨幅领先,白酒板块超额收益巨大,但白酒上市公司群体季度营收增速呈现放缓态势,10 月以来板块涨幅跑输指数,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2020 年白酒业绩增长预期较低,但对确定性要求较高,关注度集中于头部品种和困境反转品种。从wind 一致预期看,连续快速增长以后,主流白酒企业2020 年营收业绩增长预测放缓属合理判断,一方面部分高端酒企在前期快速增长当中积累一些问题,或将2020 年定位“基础建设年”,或将2020 年定位为深化改革年,另一方面,主流企业的理性规划发展的示范效应对于弱化行业周期帮助巨大,避免行业大起大落,增强可持续和平稳较快增长。总体而言,市场对白酒预期处于较低位置,我们认为预期低位将有助于白酒板块蓄势,同时若业绩增长在“基础要求”之上具有较高“确定性”,估值将具有良好支撑。

结构性景气继续,从确定性和刚需等多角度选择白酒标的。白酒行业未来发展的产业共识是“向优势品牌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优势产区集中”,在整体降速背景下,我们维持2020 年白酒结构性景气的核心判断,建议从确定性和刚需等多角度选择标的。刚需逻辑来自核心消费支撑的强生命力价格带,三个层次:

1、低端刚需。大众主流低档光瓶酒,高频次低单价,消费者集中于县乡农村和城市低收入人群及流动打工人口;2、大众主流中档100-300 元,涵盖二三四线城市居民大部分消费场景,200 元中枢价格带放量增速更快。3、高端刚需,以高端社交为主要应用,涵盖部分投资和收藏需求核心是茅台。

核心推荐:白酒方面核心配置行业+香型双重龙头茅五汾,其中汾酒正在进行的全国化和品牌复兴最值得期待,重点优质标的还有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顺鑫农业,困境有望反转的低估值品种洋河股份等。食品方面,大市值推荐中炬高新、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市场投入思路清晰且大单品和新品快速成长洽洽食品;品类成长沪上“双小龙”;深度改革见成效并且有长期toB 逻辑的三全食品;库存低位明年轻装上阵的涪陵榨菜。

风险提示:经济持续下行对消费影响加大;中高端酒竞争加剧进一步分化,潜在的税收政策变化带来的短期业绩向下风险;业绩波动,预期过高,估值分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