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2-30 14:0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行业2019年11月保费数据跟踪:寿险保费弱企稳 净资产维持高增长

类别:行业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缴文超/喻刚/张译从 日期:2019-12-30

行业核心观点:

前11 月行业保费增速11.9%,增速继续下滑0.3pct,寿险依然增长乏力,健康险增速仍接近30%,投资资产保持较快增长。截至12 月27 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PB 分别为2.51、2.42、1.96、1.86 倍,整体估值位于合理区间,但分化明显,部分公司相对低估。虽然2020 年上市险企利润高位增长承压,但较低的负债成本使得ROE 将保持在较高水平,维持保险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投资要点:

寿险拖累行业保费增速继续下滑:全行业11 月单月保费2562亿,同比增长7.3%,其中占比最高的寿险1074 亿,同比增长0.9%,增速转正但仍不高,仍然是受开门红影响,财险986亿,同比增长9.7%,增速环比有所回落,健康险423 亿,增速22.7%,保持快速增长。从年累计数据看,全行业1-11 月保费收入39620 亿,同比增长11.9%,增速下滑0.3pct,其中寿险增速降至9.0%(前值9.5%),健康险增速29.8%,占总保费比例为16.6%,同比提升2.3pct。万能险方面,前11 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7887 亿,增速降至8.8%。

人身险公司保费弱平稳,财产险公司表现强势:人身险公司11 月保费1497 亿,同比增长4.5%(前值4.4%),虽有企稳但增速仍低,年累计增速降至12.2%,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市场份额合计47.8%,环比继续持平,同比下降2.2pct。财产险公司11 月保费1066 亿,同比增长11.6%(前值11.9%),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年累计增速稳定在11.0%,其中车险737 亿,占比69.1%,年累计占比升至62.0%。财险老三家市场份额64.3%,环比持平,同比下降0.2pct。

总资产增速继续提升,股市上行推升净资产增速超20%:11 月末行业总资产20.12 万亿,同比增长11.7%(前值12.4%),回落0.7pct,资金运用余额17.96 万亿,同比增长12.1%(前值12.8%),均保持较快增长。沪深300 指数11 月下跌1.5%(上年同期上涨0.6%),对当月净利润表现产生一定影响,叠加上年同期的高基数,使得净资产同比增速降至22.4%(前值24.3%),但仍保持20%以上高增速。资产配置方面,银行存款、债券、股基、其他分别占比13.5%、35.1%、12.6%、38.9%,环比变动-0.2pct、+0.3pct、-0.1pct、+0.1pct。

风险因素:价值增长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下行、权益市场大幅下跌、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