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19-10-22 14:5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圣农发展(002299):行业景气有望延续 业绩增长仍具动力

类别:公司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卓 日期:2019-10-21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19 年三季报,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11 亿元,同比增长27.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5 亿元,同比增长236.34%。基本每股收益2.18 元。

点评:

禽链景气深度传导,公司盈利全面提升。前三季度禽养殖业供给持续偏紧,替代性需求不断提升,禽链价格延续去年涨势,公司受益于行业景气其综合盈利能力继续大幅提升,带动业绩保持高增长。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32.7%,同比+15.3pct,单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34.5%,同比+11.3pct,环比+0.1pct。同时我们注意到,行业景气度开始向终端肉制品传导。2018 年公司鸡肉产品的平均销售单价同比增长11.6%,而肉制品单价同比仅增长0.42%,毛利率同比下降。今年出现明显改观,上半年公司肉制品单价同比增长7.68%,毛利率31.78%,同比提升10.98pct,价格和毛利的同比增速均取得大幅回升。我们认为随着行业景气的深度传导以及加工品销售渠道的进一步拓展,公司肉制品业务对业绩弹性将带来更多正面影响。

内部管理增强,公司经营成本和期间费用率下降。公司不断巩固和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经营成本与费用得到有效管控,圣农模式下规模效应及管理效益优势逐步显现。经我们测算,公司2018 年鸡肉产品单位成本较上年下降3.15%,我们预计公司2019 年鸡肉产品单位成本同比下降2.48%。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继续下降,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62%、1.14%、1.26%,同比下降0.49pct、0.22pct、0.75pct,对利润总额的贡献达1.51亿元。我们认为公司仍将持续推进内部管理,公司在生产效率和费用管控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供给持续偏紧、需求保持增长,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禽养殖业供给将持续偏紧,需求保持增长,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需求端:由猪肉替代主导的鸡肉需求有望保持增长。猪肉和鸡肉的替代关系可以从价格走势上直观看出,尤其是在价格上涨较快的阶段其替代作用更为明显,这可能与肉类需求对价格的弹性随价格上涨而提升有关。

我国生猪和母猪存栏从去年爆发非洲猪瘟开始进入快速下行通道,且整体来看降速不断加快。以目前的生猪产能及恢复情况来看,我们预计中期内生猪供给的缺口仍难补足,猪价高位运行将带动鸡肉的替代性需求保持增长。

供给端:种鸡产能恢复有限,生产效率表现下降。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禽养殖业供给仍然是偏紧的,主要基于两点,一是祖代鸡产能恢复较为有限,二是种鸡生产效率有下滑迹象。由于祖代鸡主要引种国仍未复关,尽管行业高景气但祖代鸡更新量仍然有限。截至2019 年9 月,祖代鸡更新量78.38 万套,我们预计全年在90 万套左右,这个数量本身是有限的。生产效率方面,祖代鸡和父母代鸡的扩繁量都不乐观。今年下半年开始,由去年10 月份祖代引种增加和换羽的传导开始体现,祖代鸡存栏量有所增加,但由于生产效率的制约,同期父母代鸡苗销量仍然保持在往年低位。同时,在产父母代存栏量由于换羽量增加高于去年,但同期商品代鸡苗销量与去年水平相当。由此可见目前禽养殖业的产能效率有所降低。综合以上两个方面,我们认为中长期内我国禽养殖业供给将持续偏紧。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 19-21 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2.91 元、3.81 元、4.21 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9X、7X、6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鸡肉价格波动;疫情风险;政策变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