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调整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19-08-02 14:5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能国际:沿海用电增速下降致发电量减少,期待煤价下行释放弹性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晓宁,叶旭晨,王璐日期:2019-08-02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中报,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834.17亿元,同比增长 0.88%;实现归母净利润 38.20亿元,同比增长 79.11%,符合申万宏源预期。

投资要点:

沿海用电增速下降叠加水电冲击,公司发电量同比下滑。2019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5.0%,增速较 2018年同期回落 4.75个百分点;同时,用电增速区域分化加剧,东部沿海省份公司发电量显著低于中西部地区,叠加降雨偏多带来的水电冲击,东部沿海地区火电利用小时数普遍大幅下降。公司沿海省份装机容量占比较高,整体利用小时数受影响较大,上半年完成发电量 1953.75,同比减少 6.15%,其中二季度完成发电量915.3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 11.86%。在发电量大幅下滑背景下,公司平均上网电价实现同比增长 0.22%,反映出电力市场化交易参与者更为理性。公司上半年境内营收同比减少25.87亿元,总营收同比增长主要系 2018年底巴基斯坦项目并表所致。

二季度主营业绩承压,利润同比增长系投资收益确认。受益今年上半年全国电煤价格平均同比下降 6.83%,公司上半年单位燃料成本同比下降 5.57%,助力公司业绩修复。但是分季度来看,公司盈利修复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发电量快速下滑拖累业绩表现,二季度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 11.64亿元,较 2018年二季度同比仅增加 2.5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二季度单季实现投资收益 5.78亿元,较 2018年同期增加 3.99亿元,去除投资收益后公司二季度主营业务业绩呈现负增长。投资收益中最主要增量来自持股25.02%的深圳能源,深圳能源二季度确认电力花园项目销售收入。

上半年发电量下滑存在天气因素,期待下半年煤价下降释放弹性。除用电增速区域分化影响外,上半年全国厄尔尼诺现象偏强导致降雨多于往年,水电发电量大增的同时使得二季度气温低于去年同期,空调负荷较低压制用电需求增速。进入三季度以来全国平均气温显著上行,居民及三产用电增速有望回暖。煤价方面,年初矿难传导使得二季度煤价下行趋势变缓。随着安全整改的煤矿陆续复产、火电用煤需求减少,我们仍认为 2019年全国煤炭供需趋于宽松,三季度煤价有望呈现“旺季不旺”态势,四季度有望迎来新一轮下跌,公司煤价业绩弹性有望进一步释放。

盈利预测与估值:综合考虑煤价下行预期与增值税税率下调,我们维持公司 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 50.92、69.73、76.90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0.32、0.44和 0.49元/股。对应 PE 分别为 20、15、13倍。公司作为全国性火电龙头,有望继续受益全国煤价下行,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