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50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6-25 14:5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筑行业:从当前时点 再看基建钱从哪儿来 荐9股

类别:行业研究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王彬鹏日期:2019-06-25

我们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加速上行。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遭遇严重下滑,广义基建累计增速由2017年的14.93%下滑到2018年的1.79%,2019年1-5月份累计同比增速2.6%,稍有回升,但低于我们预期。近日,专项债作为资本金政策推出,为基建投资提供了新的增量资金,我们重新从基建资金来源来测算基建投资,乐观/中性/悲观情况下基建投资完成额将分别达到19.8/18.8/18.0万亿,同比增长13%/7%/2%。

国家预算内资金:减税降费至财政收入增速下降,预算内资金对基建贡献预计有限。2019年1-4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7.2万亿元,同比增长5.26%。2018年全年财政收入18.3万亿,同增6.25%,低于我们预期。由于国家减税降费,近两年财政收入增速持续走低,故我们假设2019全年财政收入增速5%,即2019年全年公共财政收入将达到19.3万亿元。而2019年基建投资中预算内资金/公共财政收入的占比我们假设为15%,则2019年全年基建投资中预算内资金约2.89万亿,略低于我们年初的预期。

自筹资金:政府专项债政策大利好,自筹资金增量可期。

1)政府性基金收入(不含专项债):地产严控基调不变,18年土地出让收入超预期,预计19年仍是贡献主力。2018年,土地出让收入占政府性基建收入比例提高到81%,且增速达25%,超我们预期,虽然地产政策严控基调不变,但投资增速任性足,19年土地出让收入预计仍保持缓慢下滑趋势,全年预计贡献3.5-3.9万亿,超我们年初预期;

2)政府专项债:由于新政策允许专项债作为资本金使用,专项债这块可以多带动的资金达万亿,年初预测少了。假设 2019 年剩余资金中 50-70%资金用于基建投资,若其中 70%的资金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按照 1:4 的配到资金模式,2019全年基建投资估计1.3-2.2万亿,下半年约1.1-1.8万亿;

3)城投债:即使在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整改、资金收紧的情况下,全年净融资额仍有6208亿,超我们预期,我们预计2019年会持续改善,年初预测少了。预计2019全年融资8100亿,H2净融资额4200亿;

4)PPP:前5月PPP新增落地增速维持低位(1.65%),略低于预期。乐观估计情况下,2019下半年PPP将新增基建项目落地投资额1.72万亿;

5)非标:受表外融资严控等政策影响,非标的融资加速下滑,其中,2016-2018年信托投向基建的资金分别为21747/20421/6963亿元,2019年预计仍将维持下滑趋势,与之前预测不变,乐观/中性/悲观假设下,非标提供的资金为6267/5570/4874亿元。

国内贷款:2018年上市银行投向基建的贷款同比下滑39%,比我们预计的下滑的快,2019年预计会有好转,但预计很难回复到2017年的水平,这一块年初预测多了,预计国内贷款提供的资金将达1.6-1.8万亿。

从资金来源来看,下半年我们认为专项债提供的资金可能超预期,城投的融资也可能提供增量资金,以及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于基建的部分也可能超我们预期,除此以外比如专项债的额度扩容、特别国债等债券品种的推出都可能为基建的资金提供增量。所以我们对下半年的基建投资增速不悲观,由于低基数以及政策、资金层面的发力,我们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加速提升。另外,从补短板的区域和方向来看,结合“十三五”规划,我们认为,广东、四川、浙江是未来补短板力度最大、投资额最大的三个区域,从行业来看,公路、铁路、轨交也是重点投资的三个方向。

从个股来看,在基建投资加速提升的预期下,我们建议关注:1)设计龙头:苏交科、中设集团;2)基建央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3)地方国企:四川路桥、上海建工、隧道股份等。

风险提示:财政收入增速低于预期;城投债发行低于预期;专项债作为资本金的资金量低于预期;PPP落地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