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46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23 15: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行业:板块持仓新高 荐8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宇光,黄瑞云 日期:2019-04-23

1Q19食品饮料整体配置比例大幅提升,白酒增持较多,板块跑赢大盘。1Q19食品饮料基金重仓持股比例7.4%,环比大幅回升,且创2013年以来新高。分子行业来看,白酒配置比例由4Q18的3.4%回升至1Q19的5.5%水平,除了洋河、水井坊、迎驾贡持有基金数量下降,其余酒企均被增持,其中五粮液增持尤其明显;非白酒食品配置比例为2.0%,环比4Q18略回落0.3pct,其中乳制品、啤酒、肉制品、调味品均略有减持。伴随基金重仓比例升,1Q19食品饮料板块上涨42.9%,一季度市场排名第四,跑赢沪深300指数约20.1pct。

排名前十分析:多数公司被基金增持,白酒成为最大赢家。(1)从持股基金数量来看,1Q19前十名中,除洋河、中炬、双汇,其余公司均被基金增持。排名变化在于:海天、养元、汤臣跌出前十,顺鑫、绝味、汾酒补位;伊利、洋河、中炬、双汇排名下滑,五粮液、老窖排名提升。(2)从基金持股市值来看,1Q19前十名中,伊利、洋河、中炬持仓比例回落、口子窖持股比例持平,其他公司持股比例均有回升。整体来看一季度食品饮料基金持股市值比例提升,白酒配置增加比较明显,消费回暖背景下业绩弹性较大品种更易获资金青睐。

基金十大重仓股中食品占有四席,消费公司占据主流。观测1Q19市场整体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食品饮料占有四席:茅台、五粮液、伊利、老窖。而十大重仓股中除中国平安与招商银行外,其他均为消费公司(农业的温氏、医药的恒瑞、家电的格力与美的)。从我们草根调研与统计局数据均表明19年以来消费呈现回暖趋势,也与基金持仓情况相互验证。

投资建议:1Q19基金配置食品饮料比例回升,创2013年以来新高。1Q19食品饮料板块出现大幅上涨,应是与市场预期变化,以及消费回暖,公司业绩有较大弹性相关。白酒复苏至后期,已完成消费需求结构的转换,进入挤压式增长阶段。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名优酒企进入扩张时期。大众品成长逻辑未变,消费升级、渗透率提升、三四线城市崛起等因素仍然持续,个人所得税下调也部分程度刺激消费需求。我们选取食品饮料交易策略两条主线:一是自身具有明显边际改善,预期变化加速,有望快速成长或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仍看好全年白酒的投资机会:二是选择可长期保持稳健增长的行业龙头:消费前景明朗,龙头企业更可穿越周期。此外需重视外资A股市场中作用,MSCI扩容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优选基本面向好的子行业龙头,看得更远,拿得更长。推荐茅台、汾酒、伊利、海天、中炬,建议关注安琪酵母、绝味食品、涪陵榨菜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消费需求放缓、原料价格上涨、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