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调整目标位曝光 涨价才是硬道理(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7 17:4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太阳纸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太阳纸业:三问成本 再论太阳之美

太阳纸业 002078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鄢鹏,蔡方羿 撰写日期:2018-05-15

回顾历史,靓丽业绩背后的秘密?在2012-2015年造纸行业的下行周期中,公司逆势实现CAGR40%+的扣非净利润增速,无独有偶,2018Q1再次成为业内极少数业绩延续增长的纸企。

我们发现,靓丽业绩的后背是成本管控精益求精的结果:第一阶段,享受成本与费用下降带来的降本增效;第二阶段,不断优化的原料和产品结构,使得公司即便在需求淡季,亦能通过纸品间的产线切换维持最优的经济效益。

如何理解太阳的成本优势?1)能源:公司电力自给且背靠兖州煤矿,推测可带来近220元/吨的能源成本节约。在自配电监管收紧的大趋势下,拥有自主能源的纸企将越来越少,叠加公司在生物质发电领域的技术领先,能源优势将进一步凸显;2)制造:

产线在实现规模化的同时,重视不同克重产线的搭配,获得生产效率最优;

并且,凭借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在生产工艺、自动化程度等方面均领先行业;

3)人效:公司地处孔子之乡的曲阜,董事长树立“为政以德”的管理文化,著有“太阳之信”一书,通过高薪资、高激励(限制性股票)等方式与员工共享经营成果,因而拥有执行力极强的核心高管团队和中层干部团队。

未来成本优势能否延续?基于老挝项目所构建的林浆纸一体化,公司将增添强大的资源禀赋,成本控制力有望跻身全球纸业巨擘。具体来看可分为两方面:1、高浆价时代,木浆自给率大幅提升:老挝的化学浆项目预计于今年投产,借此公司木浆自给率有望从20%+提升至55%+,后续,依靠老挝低廉的木片资源,木片和木浆自给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高浆价的背景下,成本优势或将出现质的飞跃;2、相比于国内市场,老挝拥有丰富的外废/废纸浆资源:固废进口持续收紧的大趋势下,国内废纸供应紧缺将成为行业整合的催化剂,公司在老挝具备建设废纸浆/箱板瓦楞纸产线的天然优势,其成本将显著低于其他龙头。

投资建议继3月5日外发的公司深度《纸业巨擘,进击的太阳》后,我们从成本维度再论太阳的核心优势难以复制,并有望进一步扩大。随着老挝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落成,将为公司增添强大的资源禀赋,借此有望打破纸品间的壁垒,开启更广阔的空间,维持“买入”评级,继续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

1. 产能大幅扩张下,行业供需格局恶化,吨纸盈利下行;

2. 公司新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