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零售行业入全面融合时代 六股蓄势待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31 06:1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百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百集团:永辉增持至29.86%,二者合作深入,业绩拐点持续验证

中百集团 000759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彭毅 撰写日期:2017-10-31

事件:中百集团发布2017Q3报告,2017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12.58亿元,同比下降3.26%;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5.56亿元,同比下降1.58%;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增长为174.18%;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0.07亿元,同比增长94.19%。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74亿元,同比增长60.27%,单季度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97.46万元,同比增长100.93%,单季度继续实现扭亏为盈,经营性持续向好,符合我们预期。

收入受关店影响下降,小店整体的开店速度加快。2017Q3公司现有门店数量为1077家,环比增加1.89%,同比增加2.77%。仓储超市为175家,净减少数量为3家左右;其中武汉市门店数量约为67家,市外湖北省为77家,重庆地区约31家,便民超市873家,其中标超为690家,罗森便利店为183家,绿标店为35家。整体来看公司前三季度仓储门店仍处于调整期,但调整进入尾声,而标超、罗森开店速度较快,整体来看,今年整体门店的关店速度大幅降低,而收入端来看,受关店影响,整体收入端略有下降。公司整体门店的关闭已经进入尾声,而未来基于自身门店,加快门店转型,且永辉管理团队帮助中百业态调整,业绩恢复有望加速。

毛利率提升,毛利率与费用率剪刀差缩小,Q3单季度实现经营性扭亏为盈。2017Q3公司毛利率为21.71%,相较于去年同期提升约1.39%,三项费用率水平为21.58%,较去年同期提升约0.20%;其中销售费用率提升约0.3%,管理费用率提升约0.09%,财务费用率下降约0.19%,整体来看,毛利率提升带动整体净利率水平提升,毛利率与三项费用率剪刀差缩小并转正,Q3扣非后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验证公司调整见效,并业绩向好的趋势呈现加速态势。公司毛利率提升主要系生鲜直采,加快了整体的生鲜周转,减少了生鲜损耗率,提升整体用户体验。我们认为三季度为零售的淡季,公司通过积极的调整实现盈利,预计Q4将继续向好。

中百与永辉股权方面进一步绑定,业务合作进一步深入。股权方面,三季度永辉超市继续增持公司,目前永辉以及关联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29.86%,比例直逼第一大股东;业务方面,9月份已在湖北地区合作开设永辉超市门店,二者合作将进一步深入。中百和永辉通过股权绑定利益,继而通过业务合作以及供应链共享的模式实现二者互补,提升整体的体验以及运营效率;借鉴永辉管理经验,我们认为中百门店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而布局标超,偏社区型超市,符合消费升级的路径,业绩恢复将进一步加速。

投资建议:目标价11.67元,“买入”评级。公司三季度单季继续实现扭亏为盈,整体来看,公司经营性利润持续向好,且门店调整进入尾声,未来将进入正轨,业绩持续恢复;永辉进驻之后,帮助中百梳理生鲜业态,且制度上革新,员工积极性提升,内部体验以及效率进一步提升,三季度期间,永辉超市进一步增持中百股权,股权比例达到29.86%,彰显二者合作的紧密型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01、170.44、187.32亿元,同比增长3.48%、7.19%、9.9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57、1.09、1.22亿元,同比增长2322.66%、-30.14%、11.22%,考虑公司亏损门店逐渐关闭,食品超市、邻里生鲜、罗森便利店和全球直销中心等新业态加速落地,业绩拐点逐步验证。目标价11.67元,对应2018年0.5xPS,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与永辉合作不及预期;宏观环境恶化,消费习惯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