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锂电池短期需求获新能源车销量验证 基金抢四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1-12 13:1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轩高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国轩高科:拟定增36亿加码锂电主业大股东高比例认购显强烈信心

国轩高科 002074

研究机构:东吴证券 分析师:曾朵红 撰写日期:2016-11-16

拟定增36亿加码锂电池主业,实际控制人大比例认购:公司拟以31.1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5亿股,募资不超过36亿元。发行对象为李缜、上汽投资、博时基金、基石投资、金牛投资、新沃基金、毅达投资、南方资本共8名特定投资者。限售期3年。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缜拟认购12.5亿元,占本次定增募集金额的34.7%,彰显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上汽投资为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公司未来进入上汽供应链;毅达投资则具有安徽、江苏两省高新技术产业基本背景。募投资金将用于:1)12亿Ah 高比能动力锂电项目;2)1万吨高镍三元正极+5千吨硅基负极+21万套充电设施+20万套动力总成项目;3)工程研究院建设项目。

做大做强动力电池主业,完善电池产业链布局,修炼内功增强研发实力:公司是我国动力锂电龙头企业,并在正极、隔膜、铜箔材料等方面均有布局,此次定增方案,是公司围绕电池主业,促进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1)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之一为新一代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有利于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在公司现有的产能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公司截至今年年底公司具备锂电池产能18.5亿Ah(三元6亿Ah),新建产能投产后产能将达到30.5亿Ah(三元18亿Ah),将增加规模效益,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新建电池项目投产后预计年贡献收入61.53亿元,净利润9.91亿元。

2)定增的1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和5千吨硅基负极材料、21万套充电设施、20万套动力总成,将充分发挥公司现有动力电池业务竞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上下游领域拓展,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推进东源电器及其子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公司动力电池产业链,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公司研发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硅基负极匹配的锂电池能量密度已达260Wh/kg,定增电池材料项目将具备充分技术保障。三个项目建成后将预计年贡献收入41.09亿元,净利润4.31亿元。

3)公司目前已经具备由多学科的500多名研发人员构成的研究院,其中硕士、博士占比60%。此次定增项目将用于建设和完善公司工程研究总院、美国硅谷BMS 研究院、日本材料研究院、欧洲电机电控研究院。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工程研究院布局,具备从材料研发到电池系统产品开发的全产业链研发能力;利用海外研究院的区位优势吸引高端科研人 才,完善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布局。

正极/隔膜材料+磷酸铁锂/三元电池+铜箔+乘用车预期放量,全产业链布局未来看点多多:1)正极+负极材料方面:目前公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为8000吨,计划16年底达到1万吨,定增的1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建成后将具备2万吨的产能。负极将具备5千吨硅基负极产能。2)隔膜材料方面:公司与星源材质合作建设隔膜生产线,计划今年年底正式投产。3)磷酸铁锂+三元电池:现有产能10~12A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合肥、南京等)+6.5亿Ah 三元电池(合肥、青岛等)为保证全年出货量奠定良好基础。4)铜箔方面:公司2007年即与铜陵有色合资成立的铜冠铜箔公司,公司持股15%。目前具有1万吨锂电铜箔产能,将保障公司铜箔供给。5)乘用车领域拓展顺利:公司与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上汽集团、奇瑞汽车等乘用车企合作,顺利推动未来三元电池的发展。6)强强联合多点布局:投资3.7亿增资北汽新能源3.75%的股权,并与航天万源、康盛股份合资成立电池工厂,战略合作,保障未来电池配套供应。6)持续完善产业布局:定增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具备锂电池+正极+负极+隔膜+铜箔+动力总成+充电桩+参股乘用车企的全产业链,并涵盖磷酸铁锂+三元两条技术路线,定位商用+乘用两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看点多多。

前三季度量平价稳,4季度抢装行情值得期待:前三季度尽管政策一直尘埃未定,但公司产能一直处于或接近满产状态,同时受益于下游优质客户的旺盛需求,叠加产能有序释放,公司的动力电池收益稳步提升。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4.23亿元,同比增长近1.3倍;盈利7.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倍。其中动力电池出货约4.7亿Ah,价格维持在2.2-2.4元/Wh 左右。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全年出货量约8亿Ah,其中三元0.5~1亿Ah,磷酸铁锂6.5~7.5亿Ah,价格方面预计四季度小幅降低。预计全年贡献收入50-60亿元,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10.23-11.98亿,同比增长75%-105%。产能方面,随着合肥三期和青岛莱西陆续建成投产,到2016年底将具备18.5亿Ah 产能,其中三元电池约6亿Ah。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龙头标的,兼具铁锂与三元电池核心技术与渠道优势。同时公司致力于打造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电动汽车平台型企业,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前景。不考虑增发摊薄,预计公司2016/2017/2018年EPS为1.22/1.66/2.04元,对应29/21/17*PE,给予公司2017年27倍PE,对应目标价45元,维持 “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动力电池扩产不达预期;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铜陵有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