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即将召开奠定环保工作基础 8股腾飞

证券之星 2015-12-24 13:0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壕环境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天壕环境:积极进军光热领域,利润有望持续高增长

天壕环境 300332

研究机构:国海证券 分析师:谭倩 撰写日期:2015-10-28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1-9月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91.11%,归母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8.54%;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96.40%,归母净利润为0.32亿元,同比增长26.04%。

主要观点:

1、公司进入营业收入、利润高增长阶段。

2015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11%,主要原因是合并北京华盛导致本期营业收入增加。考虑到公司收购的北京华盛、北京力拓明后年利润有望快速增长,光热项目也有望在明后年落地,我们认为,公司已进入营业收入、利润高增长阶段。

2、光热发电装机规模小,持续获得政策支持,有望迎来巨幅增长。

目前我国光热发电处于起步阶段,截止到2014年底,累计装机仅为18MW左右。最近一年,光热政策持续出台,光热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5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明确的示范项目最低装机为单机不低于50MW,预计示范项目的总规模接近1GW。我们认为,随着光热技术日趋成熟,预计后续光热政策仍将不断出台。预计光热发电将成为国家“十三五”大力扶持的行业。预计电价政策也将对行业发展进行扶持。

3、与瓜州和玉门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入光热发电领域,发展空间广阔。

公司与瓜州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在瓜州县境内投资建设200MW光热发电、余热发电及后期项目;公司与玉门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在东镇广电产业园建设“100MW光热+余热并网发电示范及发电设备制造项目”。预计公司将充分利用在余热发电业务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以此300MW光热项目为起点,有助于公司规模化推广光热发电技术,在新兴的光热领域中占据发展先机,实现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综合供应商的战略目标,并大幅提升未来的利润空间。

4、余热发电先后进入天然气站、有色金属等行业;与通用电气和CPPE合作,强化公司行业优势。

2014年,公司通过收购北京力拓,布局天然气站余热利用,跨入天然气站余热利用领域。北京力拓已与中石油签署了22座西气东输管道压气站余热利用项目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协议。公司的天然气管道加气站余热利用项目鄯善非创一期(18MW)已竣工试生产,瓜州力拓、山丹力拓、中卫力拓、延川力拓等天然气管道加气站余热利用项目正按照既定建设规划稳步开展建设,我们看好未来天然气余热利用项目为公司节能领域带来的新增长。

2015年6月8日,公司与五矿铜业签订协议,公司将为五矿铜业金铜项目一期工程配套建设余热发电装置,并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其提供专项节能服务。该余热电站预计装机规模为6MW,项目静态总投资规模不超过5500万元,预计内部收益率不低于15%。按照协议规定,公司将拥有金铜项目一期工程余热电站资产20年产权。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公司余热发电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再次取得跨行业突破和发展,从现有的水泥、玻璃、煤化工、天然气管道压气站行业扩充至有色金属(铜冶炼)行业,使公司的主营业务再次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在总体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有助于公司维持业绩的平稳增长。

2015年4月,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石油天然气集团下属的NuovoPignoneS.p.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共同在国内节能和环保领域内开展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工作,共同开发广阔的余热利用领域、天然气销售及深加工领域、分布式应用等,持续推出各类创新的清洁能源服务解决方案;9月28日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管道设计院)(CPPE)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公司与CPPE在天然气管道及相关领域的节能减排和清洁资源利用方面展开正式合作,双方将共同在天然气管道余热和余压利用、光热利用、LNG及天然气相关领域深度合作开发相关资源和技术,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大在天然气相关产业的布局,将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带来新的市场空间。这两个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有助于公司利用GE和CPPE在余热利用和天然气管道等方面的已有优势和研究成果,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余热发电市场上的地位,并将推动公司在清洁能源业务方面业绩的增长。

5、完成北京华盛和华盛燃气两个公司的收购,燃气领域业绩将实现高增长。

2015年7月10日,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北京华盛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截止日前,北京华盛目前已完成股权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正式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华盛为管理型控股公司,主营城市燃气供应(气源分为天然气和煤层气),持有山西原平天然气、保德海通和兴县华盛三家公司股权,三家公司拥有当地天然气特许经营权,其最主要的客户为三家大型氧化铝企业(同德铝业、华兴铝业、中电投山西铝业),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这三地为氧化铝矿藏富集区,目前山西省已将氧化铝定义为顶替煤炭产业的重要产业之一,三家氧化铝企业投资规模大,工艺水平先进,企业临近气源和铝土矿资源,生产成本低,抗风险能力强,子公司北京华盛的燃气销售量将实现稳定增长,从而助推公司业绩的提升。

2015年9月1日,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收购华盛燃气100%股权。华盛燃气是目前山西省为数不多的“四气”综合类燃气经营企业。华盛燃气主营业务侧重于上游气源勘探开发、中游输配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和下游市场的开发利用(包括液化、加气站)等,其业务以山西市场为主并积极向云南及其周边等全国市场延伸。华盛燃气的发展战略定位符合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收购华盛燃气将有利于加快公司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实现燃气板块上游、中游、下游一体化协同发展。

同时,相较于民用天然气,工业天然气领域单个用户用气量较大,根据公司公告的售气价格测算,北京华盛2014年售气量约为3.3亿立方,而仅同德铝业一期项目年用气量即达到1亿方。北京华盛客户在建氧化铝项目规模较大且工艺先进,具备成本优势,随着项目投产,将有助于北京华盛业绩迅速增长。此次收购业绩承诺为2015-2017北京华盛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11000、18000万元,年增速超过30%。

6、5P模式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向轻资产平台模式转型。

公司2015年5月8日公告拟与控股股东天壕投资集团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天壕惠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拟将P2P与PPP模式结合。公司拟通过打造绿色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帮助PPP项目企业获取项目融资。我们认为1)从项目运作到融资平台,实现轻资产模式:公司此次通过介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将有助于完成向轻资产模式转型。通过成立交易平台,公司有望在平台上累积大量项目交易,较以往模式,可迅速扩张市场规模,并可通过赚取项目收益率和融资利率价差、收取服务费用等模式盈利,公司盈利有望不断放大。2)PPP市场规模巨大:2014年12月,发改委、财政部下发多个文件支持PPP项目发展,2015年5月发改委下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在宏观经济下行情况下,PPP项目是拉动社会投资、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重要手段,目前国家、省市级公告PPP项目总投资规模近两万亿,对应巨大融资需求。3)公司具备项目筛选能力及项目资源:公司具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建设运营领域相关经验,具备项目筛选能力,另外公司还具备相关协会、行业资源,有利于拓展项目来源。4)控股股东出资4900万参与项目,彰显对平台的信心。

7、拟收购宁投公司股权,有助于公司在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互联网背景下,实现生产和经营方式的转型,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2015年7月9日,公司与宁投公司股东康得资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3,000万元收购康得资管持有的宁投公司67.26%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宁投公司95.83%的股权。宁投公司在铁合金余热利用业务前景广阔,同时该公司正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及微电网运营商方面的工作。宁夏自治区已列入先期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通过该收购,公司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在铁合金余热业务的业绩,而且将充分利用宁夏自治区作为国家首批输配电体制改革试点地区的政策环境,紧紧抓住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契机,将宁投公司打造成为能源互联网时代集发电、输配电、储能、售电及增值服务于一体的微电网运营商,有利于公司在能源互联网时代,实现生产和经营方式的转型,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8、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光热发电、余热利用、天然气清洁能源、互联网金融平台P2P+PPP布局。由于光热项目的进展暂不能确定,我们暂不考虑光热项目的影响,预计公司2015-2017EPS分别为0.47、0.85、1.27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53、29、20倍,给与公司“买入”评级。

9、风险提示:进入余热发电新领域的经营风险、光热发电协议存在不确定因素、互联网金融发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