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外贸形势边际走好,2024出海将成为行情关键词?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06 15:2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较于海外供给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如产业空心化、阶段性罢工频发、通胀压力高涨、企业破产风险加剧,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对运输线路的不断冲击,中国则凭借其全门类的工业体系和高效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展现出了显著的供给优势。我们强大的制造能力在多个层面均拥有突出表现,包括卓越的产品品质、高性价比,以及快速可靠的物流交付等。正因如此,即便在外部需求不利的情况下,我国依然能够通过抢占海外供给份额,实现出口的积极增长,这一成绩无疑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站在2024年的新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深知海外环境依旧充满挑战:地缘政治格局错综复杂、高利率环境持续存在,以及经济层面可能出现的滞胀趋势。然而,我们有信心的是,中国的供给侧优势将继续保持,并将成为稳定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我们的工业体系、供应链韧性,以及不断创新的制造能力,将共同构成中国经济的坚实基石,助力我们在变局中开新局,为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增长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4年外贸边际改善

根据国海证券统计数据,预计2024年,我国贸易将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出口增速预计达到3.0%,进口增速则为1.0%。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贸易主要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收入变化、商品相对价格和汇率波动。当本国收入上升时,进口需求增加;而外国收入的上升则有利于本国的出口。商品相对价格方面,本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将促进出口,而外国商品价格更具竞争力时则会刺激进口。汇率的变动同样对贸易产生重要影响,本币升值有利于进口,贬值则有利于出口。

展望明年,全球贸易前景有望改善。根据WTO的最新报告,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预计为0.8%,而2024年则有望回升至3.3%。尽管美欧等地区的持续通胀和紧缩货币政策,以及俄乌冲突的影响,导致国际贸易自2022年四季度以来出现放缓,但随着通胀压力的缓解和利率的逐步下调,商业周期敏感性行业有望在2024年趋于稳定和反弹。

在我国方面,2023年前10个月的出口增速为0.4%,前11个月为0.3%,预计全年出口同比增速将维持在0.5%左右。预计今年我国出口增速将达到拐点,2024年出口将进入逐步修复区间,增速有望达到3.0%。这一预测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

首先,在国别方面,中美贸易有望回稳向好。近期中美双方高层多次会晤,为两国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也在持续增长。2023年前11个月,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7.65万亿元,增长2.6%。其中,出口总额占我国总体出口的44.9%,出口增速6.9%,明显高于我国总出口增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和更多国家的加入,我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合作领域将进一步拓宽。

其次,在产品方面,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年来,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成为我国供给优势的重要体现。这些高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顺应了全球绿色化、智能化的转型趋势,也体现了我国产业技术的创新和贸易竞争能力的提升。预计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随着我国对高科技产业的政策支持不断加大,“新三样”出口有望在2024年维持高速增长,继续成为我国出口的新增长极。

有望率先复苏的细分领域

回顾2023年,中美两国经济的去库存趋势导致中国的出口需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在全年范围内,中国的出口总额达到了3.38万亿,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滑了4.6%。从时间线上来看,2023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同比持续呈现下滑态势;幸而在下半年,得益于低基数效应和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边际回暖,出口情况出现了边际改善的迹象。

从出口结构的角度深入分析,以HS编码分类为观察框架,结合出口结构的占比及其同比增速,我们发现有几个板块相对维持了较高的景气水平。这些板块主要包括:车辆及其零附件、塑料及其制品、家具、铝及其制品、以及橡胶及其制品等。这些板块的稳健表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整体出口下滑的压力。

在中美库存周期的视角下,进一步探讨哪些出口链板块的景气有望率先迎来改善。尽管自2018年以来,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美国在中国出口结构中的比重出现了显著的回落,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依然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地区之一。据2023年的数据显示,美国在中国出口结构中的占比达到了14.97%,依然稳居前三的位置。这一事实表明,美国的库存周期与中国工业企业的库存周期以及出口情况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相关性。因此,可以合理推测,在美国库存周期出现积极变化的情况下,与之密切相关的中国出口链板块有望率先迎来景气的改善。

国金证券认为有望率先复苏的细分行业主要集中于:(1)周期板块:包括地产后周期(家具、家电等)、化工等;(2)消费板块:包括纺织、服装等;(3)科技制造:包括通用机械、电子等。以上品种均处于中美双方依赖度较高且当前美国库存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的品种,甚至部分细分产品需求已经底部企稳甚至出现边际改善,这意味着,需求端库存低位已经难以继续拖累我国出口,而未来一旦补库周期开启,或将有望带动我国相关品种出口增速率先迎来边际改善。

国盛证券认为在轻工制造行业中建议关注:恒林股份、永艺股份、匠心家居,关注致欧科技、盈趣科技、嘉益股份、家联科技、梦百合、麒盛科技、哈尔斯、共创草坪、浙江自然、久祺股份、乐歌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