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之星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构动向:社保基金一季度持仓公布,这些股最受青睐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29 08:5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长线资金的代表,社保基金一直是投资界的“YYDS”。自2001年以来,除2008年和2018年录得负收益之外,其余年度均取得正收益,秒杀一众专业投资者。

这主要是因为:社保基金作为一种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主要来源中央财政和国有资本,具有社会特定用途的特征,体现社会保障责任和义务,所以在证券投资市场上首先以稳健为基础。

同时,由于规模大所以管理方式更加多元化,其中股票和基金的投资占比有严格的规定,剩下的都投入于低风险收益资产中,为市场行情震荡整理的情况下依旧能跑赢上证指数奠定基础。社保基金重仓股

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一季报陆续披露,被价值投资者视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也逐渐揭晓。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止4月27日,已披露的2023年一季报中,已有34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85家公司被增持,106家公司成为社保基金的“新宠”。

表1.社保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TOP 10

图片

数据来源:Choice

从持股比例看,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常熟银行,持股量占总股本比例为9.32%,较上期增加0.11%;其次是我武生物,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8.77%,较上期减少0.04%;天润乳业排在第三位,占比为5.93%,较上期减少0.01%。

除此之外,还有齐心集团、广和通、杭氧股份、奥来德、和而泰、诚意药业、中密控股等股被社保基金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居前。

表2.社保基金持股数量TOP 10

数据来源:Choice

从持股数量来看,社保基金持有股数最多的是常熟银行,持股量为25547.87万股,有4家社保基金对其持股;其次是钒钛股份,持股量为17000万股;还有三一重工、中国核电、中兴通讯、中国广核等被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居前。

一季度大幅加仓股

表3.社保基金一季度加仓榜(持仓比例) TOP 10

数据来源:Choice

从持股比例来看,社保基金一季度大幅加仓的前十大个股有:楚天科技、新媒股份、普利制药、中兴通讯、宝通科技、久立特材、新钢股份、中颖电子、三一重工、苏试试验。

社保增仓比例第一名:楚天科技,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大举增仓20,074,104股。楚天科技一直致力于为制药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制药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主营业务系医药装备及其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率先推动智慧医药工厂的研究与开发。

2023年一季报,楚天科技实现营收15.53亿元,同比增长13.49%;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3.86%。

社保增仓比例第二名:新媒股份,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一季度新进为十大股东,持仓5,800,085股。新媒股是一家新型媒体企业,主营业务包括IPTV基础业务、互联网视听业务、内容版权业务和商务运营业务等。

2023年第一季度,新媒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下降8.15%;实现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下降0.63%。

从社保基金大幅加仓个股所属行业来看,这些股主要集中在电子设备制造业、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行业也成为社保基金“新进”公司较为集中分布的行业。

业绩方面,社保基金持有个股中,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72家。其中,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英威腾,公司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9534.41万元,同比增幅为3016.70%。

上海电影、宇信科技等,净利润分别增长2894.58%、2520.69%;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的还有万兴科技、中科星图等。

总得来说,社保基金更加趋向于“稳”,倾向于通过长期的资产配置实现收益的稳健增长,因此会青睐兼具低估值、业绩优、高分红特征的中大型市值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