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A股小家电不得不看的一家公司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03 16:1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享一篇此前首发于“价投圈”的一篇文章——苏泊尔。最近表现还挺不错。

苏泊尔这家公司的产品大家多半用过或者听过,而且股价过去也挺牛,所以我们也稍微覆盖一下。

作为消费类的公司,没有所谓高科技遮羞布,好就应该反映在报表上,不存在报表不好还要吹好的说法。

所以直接先说一下我看完报表的结论,靓丽。苏泊尔的好是比较出来的,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那么我就找几家上市公司有类似业务,或者苏泊尔同行业的公司来比较一下,提到的公司还算是好的,还有好多比较差的就不提了。

比如九阳股份财报,的roe,roic和现金流都不如苏泊尔,年营收早年就被苏泊尔超越;再来比美的集团,单看reo,roic美的还略逊于苏泊尔,而实际上美的的小家电板块的财报可能还要低于大电器和平均值,所以大概率小家电业务报表是不如苏泊尔的;还有就是曾经早年的竞争对手爱仕达,roe才5%左右,现金流也不如苏泊尔还好看,所以当年竞争不过从财务报表角度也是有迹可循的;再看飞科电器,报表倒是和苏泊尔差不多,但过去几年增速稍微弱了点;其他就更不好比了,比如小熊电气还算不错的但报表稳定性不行,利润和增速上窜下跳的堪比“科技股”了;还有名噪一时那个电锅“墨飞”,收购了它的新宝股份roic常年也就在12~15%附近比苏泊尔差了8%左右。综合看下来苏泊尔的报表确实不错。

除此之外,苏泊尔还有两点看点:

一是外资式管理文化

苏泊尔其实已经不能算民企了,法国SEB集团持有82.63%股份,妥妥的A股上市的外资公司,因为早在2006年SEB就控股了51%以上了,我简单看了下,都这么多年了,公司原管理层除了保留一些董事席位后续也从经营管理中逐步退出,公司早期的历史也不必过分追述,现在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体系。外资那种和中国不太一样的尊重股东的方式也得以贯彻,比如他们重视股东回报,SEB进驻后ROE逐年提升,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时派息比例比较高等等,作为A股小股东这点倒是搭了便车。

公司管理流程也很正规,很早就用SAP系统,学习了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初步的印象就是那种比较正规也比较上进的外资。这里提一下SEB,其实他在欧洲还蛮有名的。据天风证券研报,它属于中高端品牌,“比如旗下WMF 作为享誉全球的高端品牌,具有绝对领先地位,但在中国知名度仍较低,从市场份额来看,WMF 炊具在德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市占率达到 20~30%,远超德国其他炊具品牌。而在欧洲定位中高端的时尚品牌双立人,却在中国家喻户晓,被奉为具有国际一流品质的高端品牌,德国制造的代表。”

所以我们可以想见,SEB收购苏泊尔应该时看重其中国渠道,当时苏泊尔的线下渠道是同行的几倍。而苏泊尔也获得了SEB的技术、海外渠道和设计资源等方面支持,SEB也充分利用了中国制造代工物美价廉的优势。这里提一句,苏泊尔主打的细分品类里面其实是偏高端化的,有些品类比如电饭煲,在400元价格带美的和苏泊尔差不多各占40%左右,但600~1000元价格带苏泊尔就一家独大了。

 

二是拓展品类的能力

从历史上看,苏泊尔每一次品类扩张和渠道扩张都还挺成功,包括线上渠道,因此保持了长期良好的增速,连续多年都保持在15%~20%增速,这也它之前是长牛股的原因。即便偶尔有问题,总体来说也能及时修正。比如之前雇了一个职业经理人不太懂线上搞得阶段性效益不行,后来就不再续约迅速换人认真对待线上。所以即便出现2020年疫情时期线上没小熊电器等打的增速好,但也很快修正,反观小熊电器那一波借助疫情天时地利爆卖一波之后,后续增速回归普通也没太大作为也就一波,期待的后劲增速并没有延续,所以股价怎么上去怎么下来。反倒是稳健的苏泊尔股价一直没怎么掉。

我查阅资料过程中发现消费品存在友商渠道互黑的情况,我自己对于消费品或者快消品的渠道的认知,确实不是很懂,我还在思考它当前线上线下渠道改革是否好,我下次有空打算请教一下在宝洁工作过的分析师观点再说。如果读者有这方面的行业知识和观点也欢迎评论区探讨。我就是想确定一下,苏泊尔的渠道能力未来是不是能保持历史战绩?

我们小工具靠谱分析师数据给的未来两年的一致预期大约有15%左右的年化复合增速。这个增速要完成不算很难,考虑到SEB海外订单的转移比例提升,就算海外有衰退风险但转移到亚洲生产的比例还可以提高,加上国内拓品类和高端化的空间,这个级别的增速应该没太大问题。持续跟进吧。

如果基于上述数据给估值的话,苏泊尔15%的增速,撑20倍左右PE也不贵。不过对于我自己本身已经仓位较重没多余现金操作,所以也不急。其实去年底打出来那个股价低点,对应15倍PE,那么15倍PE就算是个成熟行业没增速也OK,所以那个点就是当时低点。如果对于喜欢苏泊尔的人来说,历史报表和现金流十分靓丽的公司,20倍是不亏的,但如果有15倍这种机会当然就不会太纠结了。

最后,因为我看的过程中比了一圈同行公司,我发现苏泊尔很刚啊,适合做小家电行业上单质检员,后续再有这个行业的研究,我就要和苏泊尔比比报表和低估程度了,比不过的我估计都不会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