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要卖不动了?特斯拉紧急辟谣,市场却不买账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9-30 15:3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有传言称,特斯拉的国产车型 Model 3和 Model Y均将大幅降价,其中 Model Y最多可降至4万元,而最终, Model Y后轮驱动车型的起售价可能在27万至29万之间。特斯拉方面表示,该消息并非属实。

不过传言仍对股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美股特斯拉隔夜暴跌超过7%,最终以接近最低点收尾,创三个半月以来最大跌幅,市值损失超过613亿美元(按当前汇率计算约4355亿元)。9月30日,A股新能源产业链例如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板块也受影响大跌。

新能源汽车是不是真卖不动了?相关产业链机会还值得关注?本文将详细解析。

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新成长的起点和周期的拐点

2021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期,竞争相对较小。2022年,虽然新能源的销量依然很好,但市场占有率却发生了一些变化。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8月份,我国汽车销售规模为187.06万台,比去年同期增加28.8%;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达到65.31万台,达到28.3%,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比亚迪在乘用车销售销售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而“蔚小理”这些新兴的汽车制造商的成绩也在逐渐减速。八月份,蔚来销售10677台,尽管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6%,但已经跟不上同类新势力车型成倍的增长速度;小鹏汽车的零售额为9578台,较上年同期增长32.8%。

特斯拉今年8月份共售出76965台,其中出口销售42463台汽车和国内销售34502台汽车。今年八月, Model Y的月销售记录为62169台,与去年同期相比,相比增加了295%和261%。

除了传统汽车厂商对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冲击外,新能源汽车新势力也在不断压缩其市场份额。一些行业人士认为,“变相降价”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

复盘近几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政策支持是基础,产品升级是根基,电动和智能化是未来的两轮驱动。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保持在20%以上,市场驱动阶段已经开始。从全球来看,欧洲处于供给驱动阶段的后期,而美国则由于政策的支持而加速了供给的增长。中期海外市场预期具有较高的弹性,长期超额收益或将依赖于优质产业链。

投资难度上升!核心成长公司有望穿越周期

一项新技术或新产品在渗透率达到10%之前称为导入期,其发展相当缓慢;一旦超过10%,就会进入高速成长期。当渗透率达到40%-50%时,企业的总市值或股价就会达到最高点,然后开始下跌,这主要是因为成长性股票通常不会等到业绩下滑才会下跌,而一旦业绩增速放缓,比如从50%下降到30%-20%,那么戴维斯的双杀就会拉开序幕。

目前汽车电动化或正面临着即将进入饱和渗透期。近期乘联会公布 9 月乘用车零售销量预测数据,9 月狭义乘用车零售 195.0 万辆,同比+23%,环比+4%;新能源乘用车零售 58.0 万辆,同比+74%,环比+10%,渗透率 29.7%。

目前汽车产业链已经进入下半场即智能化的超级周期中。中国乘用车在2022下半年至2025年间进入新的车型投放周期。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的新一轮“朱格拉周期”即将启动,智能化有望成为电动汽车产业的核心驱动力。以民生证券汽车投资时钟系统为例,一轮车型周期约为40个月,2022-2032年产能周期为3个库存周期。电动化智能化在2022-2025年的第一个库存周期中呈现双螺旋发展趋势,L3智能车渗透率有望复刻过去几年电动化普及曲线,进入快速导入阶段。

东吴证券认为电动化+智能化双重推动下汽车百年变革的第一主战场是中国市场,特斯拉目前引领变革,看好自主品牌及供应链全面崛起。

整车层面:比亚迪率先突出重围,传统车企【长城+吉利+吉利】积极求变;新势力紧追【理想+小鹏+蔚来】,手机转型汽车【华为+小米等】。

零部件层面:聚焦4大核心大赛道。

1)智能化增量零部件【德赛西威+华阳集团+经纬恒润+炬光科技等】;

2)智能底盘赛道【拓普集团+伯特利+中鼎股份+保隆科技+耐世特等】;

3)一体化压铸赛道【文灿股份+爱柯迪+旭升股份等】;

4)消费属性赛道:座椅【继峰股份】+车灯【星宇股份】+玻璃【福耀玻璃】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鼎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