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福赛科技明日创业板上会 一家汽车内饰公司“创”在哪里?

证券之星 作者:刘寅臻 2022-09-21 18: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福赛科技(芜湖福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于9月22日上会。拟登陆创业板,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21209303股,承销与保荐人为中信建投证券。

福赛科技何以登创业板?

从其招股说明书中了解到,福赛科技主营业务为汽车内饰件,产品包括空调出风口系统、杯托、储物盒、车门内开把手、车门内饰面板、仪表板内饰面板、装饰条及装饰圈等。

图片来源:福赛科技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之初,明确了积极服务符合板块定位的“三创(创新、创造、创意)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上市融资的目标,并通过专业、高效的审核问询,让市场在板块定位的把握上更加准确。

而福赛科技又“创”在了哪里,“新”在了哪里?

(1)创新技术融合——福赛科技称自己是“将应用软件、电子、数控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融入汽车内饰件的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等过程”。

紧接着又称“公司采用行业先进的设计开发软件开展设计”,也就是先进的设计开发软件不是自己的;在生产制造环节“引进数控铣床、全自动喷涂生产线等各类先进自动化生产制造设备”也就是说先进的生产设备也不是自己的。

而它“创”就“创”在把这些“先进技术”融合在了一起?

(2)创意设计输出——福赛科技称自己“力求通过优化结构设计和降低材料消耗为客户提供具功能化、美观化、轻量化于一体的汽车内饰产品”并称其在带有旋转、升降等复杂功能方面具备较强的设计优势。

福赛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也表明了其“引以为傲”创意设计输出:“旋转型汽车空调出风口”、“一种汽车用升降杯托”、“一种汽车用旋转杯托”等等。啊这?

(3)“新”在哪里?福赛科技称自己着手推行以新材连、新产品、新工艺为核心的“三新”计划。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新”,正在推“新”。

此外,福赛科技自己也提到,由于产能及工艺的限制,以及部分产品投入产出考量因素,存在通过外协定制的方式采购部分注塑件、喷涂件及电镀件的情况。占对外采购比约40%左右。

前五大客户占比近90%

从福赛科技营收构成来看,空调出风口系统占主营业务收入比约40%左右,是其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头,其余装饰条、储物盒、门把手等产品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至12%左右。

好歹也有不同的内饰件,只能说“业务单一,但又不完全单一”。

但其客户集中度极高。2019年至2021年前五大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32亿元、3.61亿元和4.7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69%、86.85%和87.93%。其中来自马瑞利、长城汽车、新泉股份的营收占比在逐年提高。

一方面,前五大客户占比太高,未来其中某一客户的流失将会对福赛科技的经营状况产生严重影响。

另一方面,福赛科技的业绩容易受到马瑞利、长城汽车、新泉股份自身经营状况的影响,行业的需求波动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

还是上市“来钱快”

福赛科技拟募集资金4.63亿元。计划投资于“年产400万套汽车功能件项目(一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2019至2021年三年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58亿元及0.66亿元。以平均值0.57亿元计算,若成功上市且不超募,此次募集的金额相当于其8年的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福赛科技在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并未对此次募集资金的内部收益率及项目回收期做出说明;也并未对未来募投项目新增产能如何消化问题做出细致解释。

核心技术在哪里?

福赛科技自称有9大与主要产品相关的核心技术,大部分是基于空调出风口、杯托产品形成的。例如,“汽车空调出风口结构技术”、“汽车杯托旋转结构技术”等。此外,公司及所属子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10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96项。并称其整体技术实力在同行业公司中处于相对领先水平。

但在其核心技术介绍及技术特点的描述里:“既可以固定手机又不影响出风”、“具有使用方便的特点”、“具有维修方便、制造成本低等优点”等字语的描述,又难免让这也与之相应的专利技术“掉价”。

福赛科技核心技术(部分)

有没有那么一种可能不是描述问题,而是空调出风口本身就没有多少技术含量。

回归正题,当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然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而创业板旨在以其包容多元的市场准入体系,吸引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通过对接资本,孵化培育,使之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

现如今福赛科技对于“三创四新”的定位难免有些牵强,作为主承销与保荐人的中信建投证券,是否会承担较大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