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猪狗食”?预制菜遭专家抨击,格力电器为何抢先布局?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19 11:4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预制菜概念再次站上了风口浪尖。

起因是,在东方甄选直播间内,智纲智库(王志纲工作室)创始人王志纲与俞敏洪、董宇辉聊天时谈到家乡美食,问“你们吃的大路货,什么预制菜。你们知道什么是预制菜吗?”在董宇辉回答是“制成的半熟食品”后,王志纲称,“我从来不吃(预制菜),那是猪狗食。”

事后,智纲智库工作人员对外回应称,王志纲上述言论属于心直口快的个人发言,是作为一个美食家身份来说自己的感受,不针对某一个行业或某一个个体,“因为他平时确实不吃这类食品。”但是,“专家称预制菜是猪狗食”的词条早已冲上热搜,引发了网友热议。

预制菜观点两极分化

随着生活节奏持续加快,方便快捷的预制菜近年来一片火热。不过,网友对预制菜的观点也一直是两极分化,在此次事件的评论区,网友也是再度吵翻了天。

综合来看,这次认同“预制菜质量差”的网友占了多数。有网友称“终于看到个说良心话的砖家了”、“其实预制菜就是用化学品把不新鲜的原料腌制成产品出售”、“味同嚼蜡,猪狗食还是比较贴切的”。

也有言辞更激烈的网友,直言“预制菜就是典型的食品垃圾、坑害消费者”。

也有对美食思考更为深入的网友表示,“美食本来就要讲究一个色、香、味具全,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加上一个“鲜”字,但这个预制菜有什么,这四个字一个也不占吧?”

另外一部分网友则表示,“专家站着说话不腰疼,平时没有时间去折腾自己在家做饭”、“没办法,现在除了火锅和私人小店,大部分都是预制菜”。还有网友嘲讽,称专家发言是“何不食肉糜”。

此外,也有网友表示了对预制菜的认可,称“其实大厂车间生产的比自家厨房的还卫生,也不难吃,但就是没锅气。”

事实上,预制菜面临的矛盾,是现代技术进步之下标准化、工业化的生产,与讲究匠心传承的传统餐饮之间的矛盾,以及疫后复苏的餐饮行业走向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预制菜的确正在逐步渗透市场。

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

事实上,预制菜并不仅仅是即时便当、真空卤味、自热锅等简式快餐,一些经过处理、切块、分装的冷鲜食品和保质期较短的半成品也属于预制菜范畴。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94%,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万亿元。餐宝典NCBD数据显示,预计预制菜这个“万亿级”市场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152亿元,增速达32.4%。

目前来看,在这条万亿赛道中,行业集中度还比较低。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中国预制菜行业cr10(前十公司市场占比)仅14.23%。此外,据《中国烹饪协会五年(2021-2025)工作规划》,目前国内预制菜渗透率只有10%~15%,预计在2030年将增至15%~20%。

此外,预制菜可以帮助餐饮企业有效节省人工成本、时间成本、后厨面积等,而且可以帮助餐饮企业解决连锁餐饮口味不统一的问题。2020年中国餐饮连锁化率仅为15%,远低于美国和日本的54%和49%,具备较大的上升潜力。

对于未来市场发展趋势,参考海外巨头,产品、渠道、供应链或为预制菜领域制胜之道。

在产品方面,受中餐复杂性影响,国内预制菜产品多以重口味菜为主,但对标日本的日冷集团,其有着较为完善的产品矩阵,SKU多达约2500个,同时也有三款长盛不衰的大单品。在供应链方面,健全的供应链是物美价廉与高质服务的核心。伴随预制菜行业的快速扩容,头部预制菜企业未来可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满足多元化需求等方式,来提高市占率并推动行业格局的优化。

格力等企业抢先布局

事实上,预制菜不仅在资本市场受到关注,多地政府也已经出台了文件大力扶持,俨然成为当下餐饮行业中的黄金赛道。近期,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抢先布局预制菜赛道,除了下游食品行业外,产业链上游更是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新玩家”。

据证券时报消息,9月7日,一场探讨珠海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座谈会在珠海召开,董明珠在会上表示,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格力电器将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将注重研发、生产和运销服务,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会上还提到,将依托格力电器的装备制造产业优势,联合举办全国预制菜装备制造研讨会,推动龙头企业需求对接,引领装备转型升级提升,提升珠海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影响力。

此外,以家用微波炉起家的格兰仕,也切入了预制菜赛道,与顺德容桂餐饮协会联合大湾区优秀预制菜企业、餐饮企业、食材原料供应商、包装材料及设备厂家、冷链物流、食品加工设备、互联网平台等相关企业共同创建首个“大湾区预制菜产业生态联盟”。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副会长高泽龙提到,这一做法符合“卖水”的逻辑:“格力、格兰仕提供这样的专业工具,就像是大家都去淘金,格力不去淘金,但是卖水给淘金人,也是一种讨巧的做法。”

不仅有家电企业,就入局品牌而言,西贝、全聚德在内的餐饮企业,传统冷冻食品和肉制品企业得利斯、双汇等,就连快递龙头顺丰,也宣布加入预制菜大军,分别在安徽、山东等地布局预制菜供应链业务。

此外,在产业链下游,山西证券给出了预制菜赛道的相关概念股:1)预制菜专门生产企业:味知香;2)涉足半成品餐饮企业:广州酒家、同庆楼;3)拥有食品制造业务企业:安井食品、巴比食品、龙大美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