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格林美承办,动力电池回收技术研讨会即将召开!新兴蓝海谁能独领风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谢百涛 2022-07-26 21:5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因宁德时代与天齐锂业的“论战”使得动力电池回收受到市场热议,一句“欢迎到广东邦普看先进量产技术”的回应完美体现了宁德时代对其在动力电池回收技术的自信,板块热度再起。

不过宁德提到的先进量产技术究竟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谁能在电池回收领域独领风骚仍未可知。

而今日,动力电池回收行业迎来了一则大消息,行业格局或逐步明朗。

动力电池回收技术研讨会即将召开

7月26日晚间,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通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兹定于8月3日在湖北武汉召开“动力电池可制造易回收的技术研讨会”。

据悉,会议由分会理事长单位格林美武汉公司承办。

格林美主营业务分为新能源材料业务和城市矿山业务两大领域。

工信部曾公布三批《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累计共有47家企业,业内将其称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白名单。格林美旗下共有3家企业位列白名单之中。

格林美目前已在武汉、荆门、无锡、天津与深汕等地建设了五座动力电池回收与处置基地,并计划在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布局回收处理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格林美证券事务代表称现阶段格林美锰实现100%回收,镍钴回收率达97%,锂回收则达到90%以上。

由于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低门槛与无序竞争等因素,即使作为头部企业的格林美,该项业务对其业绩的贡献也仍然很小。据悉2021年,格林美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实现营收1.5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不到1%,公司的回收产能也大多处于闲置状态。

格林美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披露,目前其动力电池回收的产能设计总拆解处理能力为21.5万吨/年,但去年公司动力电池回收量仅为8407吨。

而近日,为扩大锂电池回收渠道,格林美连签两份合作协议。

7月24日晚间,格林美公告,与山河智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动力和储能用锂离子电池闭环产业链,推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业化;与青山子公司瑞浦兰钧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构建废旧动力电池及其废料回收、资源化、再制造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体系。

动力电池回收势在必行

从定义来看,动力电池回收是指对已使用过的报废动力电池进行回收利用,防止其进入生态系统,对环境造成危害的一种行为,是碳中和实现的重要后端流程。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加,退役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数量也大幅增加,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已是势在必行。

从资源供给角度来看。动力电池回收是对锂钴镍等资源供给的重要补充。一方面,以锂资源为例,锂资源供需或长期偏紧,动力电池回收长期看将成为锂资源供给的重要补充;另一方面,建立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可降低未来我国锂钴镍等资源对海外的依赖度。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动力电池回收符合可持续发展国策。废弃动力电池危害较大且属于资源浪费,高效回收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国策,在资源二次利用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危害。

此外,2021年以来,由于动力电池原材料供不应求,导致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已成为动力电池企业的不能承受之重,这在倒逼上市公司加速布局电池回收行业的同时,也直接刺激电池回收行业的快速发展。

而近日,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致辞表示,加快培育一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回收再生的相关企业。

长期来看,随着产业政策不断完善,回收工艺持续优化,叠加动力电池报废量逐渐进入高增期,电池回收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据中信证券预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即将进入到报废高峰期,2027年全球电池回收市场空间将超1500亿元。

风口渐起玩家众多,机会如何把握?

在潜力无限的蓝海市场面前,电池回收领域参与者越来越多,从资源回收企业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新老玩家均在积极布局。

首先,光华科技、天奇股份等第三方回收企业是这一赛道的先行者。

其次,锂电材料供应商正积极参与,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就包括格林美、华友钴业与厦门钨业,中伟股份和赣锋锂业等企业也是该领域先进入玩家。蔚蓝锂芯和骆驼股份等厂商也在积极布局。

此外,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电池供应商,以及蔚来等整车厂也积极布局。

对于后市机会,光大证券认为,锂电回收有助于弥补上游资源、特别是锂资源供给缺口,锂电回收市场空间及发展前景广阔。建议关注具有技术和渠道优势的回收企业:

1,具备完善金属资源回收能力的锂电回收企业:天奇股份、光华科技。

2,转型切入锂电回收领域的企业:旺能环境、浙富控股。

3,形成产业链一体化闭环的三元前驱体及正极企业:邦普循环(宁德时代)、华友钴业、格林美、芳源股份等。

东吴证券称,锂电循环十五年高景气长坡厚雪,再生资源价值凸显护航新能源发展。重点推荐:天奇股份、宁德时代、比亚迪、华友钴业、中伟股份、振华新材;建议关注:光华科技、格林美、南都电源、旺能环境、赣锋锂业、厦门钨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奇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