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A股继续寻底,转机即将到来?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4-18 11:5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8日,大盘上午低开后探底回升,创业板指数在下跌近2%之后率先上涨。深成指和沪指跌幅收窄,养殖业,汽车配件,农业,半导体芯片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总体平稳。昨日新华社发表重磅文章中国经济面面观谈到了中国经济如何保持稳增长的信心所在,这是否意味着A股的市场底已经悄然到来?目前投资者还应该保持谨慎吗?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A股继续寻底,转机即将到来?

就目前市场来说,当前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带来持续的通胀压力;三月份以来,国内疫情爆发导致经济复苏受阻,全球流动性收紧,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二季度仍将处于类衰退期。通过对过去三个周期内主要指数的表现进行比较,发现目前A股调整时机尚不充分,调整幅度不够,估值水平相对较低,风险溢价率和成交量数据显示市场交投情绪依然较高,尚未达到冰点。整体而言,万和证券认为A股在二季度仍将继续震荡寻底。

宏观政策方面,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降准累计释放的长期资金约为5300亿元,符合市场预期。此次降准主要是为了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利用降准来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此次降准将降低金融机构每年的融资成本约为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的传导可以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的降低。

降准对A股来说,根据历史经验可发现并非绝对市场趋势的核心因素,但对短期市场具有提振作用,通过对2015年以来历次降准后次日的表现进行回测,上涨概率为65%,平均涨幅0.76%。降息不在于幅度,目前狭义流动性相对充裕,流动性过剩无意义。降准信号意味着更多,对外货币政策独立性,对内宽信用逐步落实,对市场本质上都是有利的。

新华社重磅发文,给予市场信心

昨日,新华社发表重要文章《中国经济面面观》其中提到了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稳增长压力与相应的“解题思路”。

文中有几个要点特别重要: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没有改变,一些不利因素还在复杂演变,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对挑战考验要有充分的认识。新华社多路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地多部门正在想方设法研究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专家建议,要确保已出台政策早落地早见效,同时政策工具箱要准备充足,必要时及时出手。等等......

这些文字无疑表达了国家部门了解目前经济的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还是有其自身的韧性,并且解答了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市场的悲观预期。

超跌成长资产已到了击球区

16年前,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三个周期,每一轮周期都在三年左右,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增速会在一年内达到最高点,然后在两年内达到最高点。在“房住不炒”政策出台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放缓了,直到20年3月,才看到了这个周期的底部,但是到了21年10月之前,房地产监管政策并没有真正的放松。

不过,通过叠加工业企业利润等指标来描述经济周期,通过对A股风格周期和行业轮动的回顾,可以得到一些事实特征。一是在牛市底部或者牛市顶部,金融地产的影子经常出现;二是每轮房地产周期的中后期,A股行业的轮动往往具有共性。这背后的宏观逻辑和经济运行逻辑是一样的,一般情况下,经济下行到一定程度后,政策开始稳定增长,或者放松房地产调控,或者放松货币政策,轮动顺序一般是金融地产,可选消费,原材料,工业,成长,消费。随着国内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宽松有望推出,后期以电子、军工等为代表的超跌成长或将占优。

军工板块,德邦证券认为未来行业投资机会仍集中于武器装备/保障装备在“质”和“量”两个方面的提升。标的方面,可以关注【宏达电子】、【紫光国微】、【中航光电】、【西部超导】等上游军工电子及新材料核心标的。

电子板块,今年以来,电子板块有大幅调整,但目前估值已经达到底部。目前电子板块估值已经低于2018年的最低点。由于目前光伏、新能源汽车需求迅猛增长,海外半导体厂商产品持续供不应求,如意法半导体等大厂在3月底也宣布进一步涨价。在新领域快速增长且外资交货周期长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半导体相关公司将受益于国产替代,从而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德邦证券认为可以关注:半导体设备:北方华创、中微公司、芯源微、长川科技、华峰测控等;功率半导体:士兰微、斯达半导、时代电气、新洁能等;设计类:韦尔股份、兆易创新、中颖电子、纳思达、晶晨股份、瑞芯微、全志科技等;半导体材料:沪硅产业、立昂微、鼎龙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宏达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