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夜间经济持续增长 LED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证券之星综合 2021-06-15 08:0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洲明科技(300232):显示照明协同发展 疫情不改未来增长趋势

类别:创业板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涛/胡叶倩雯 日期:2021-06-07

公司2020 年实现营收49.62 亿元,同比-11.46%,实现归母净利润1.18 亿元,同比-77.74%;2021 年Q1 实现营收12.86 亿元,同比+57.41%,实现归母净利润0.77 亿元,同比+13.24%。公司持续巩固核心竞争力,加码LED 显示与照明业务,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叠加5G 商用和智慧城市趋势,业绩有望延续稳健增长态势。今年虽受疫情影响部分产品需求放缓,但我们仍看好公司在显示行业的龙头地位及在mini 端的布局,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2020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77.74%,系受海外疫情影响。公司2020 年实现营收49.62 亿元,同比-11.47%;归母净利润1.18 亿元,同比-77.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51 亿元,同比-88.03%。毛利率来看,公司2020 年综合毛利率为26.18%,同比-4.11pcts。费用端,公司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0.51/9.01/1.68/4.51%,期间费用率整体同比+2.42pcts,财务费用增长主要系汇率波动增加汇兑损失。整体而言,在海内外疫情、订单出货受阻的影响下,公司20Q2 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把握下半年新基建、经济内循环驱动下行业的新需求,业绩逐渐恢复。但疫情负面影响较大,同时公司2019 年收购的美国子公司Trans lux Corporation 业绩表现不佳,2017 年收购的清华康利、爱加照明全年业绩低于预期,公司计提商誉减值0.62 亿元,使得2020 年业绩受损。

板块而言,显示主业稳健发展、附加值提高;照明板块项目质量优化。分业务来看,2020 年公司LED 显示屏/专业照明/景观照明三大块营收分别为39.97 亿元(占比80.55%,同比-5.98%)、4.02 亿元(占比8.10%,同比-12.61%)、3.68 亿元(占比7.42%,同比-53.65%),其中LED 显示主业仍为主要营收来源,专业照明、景观照明占比均有所下降。公司LED 显示业务营收下降主要系疫情对海内外业务的影响,国内需求伴随着20Q2 复工复产逐步得到恢复,20H2基本达到正常水平,境内LED 显示业务营收维持正增长;但海外疫情自20Q2迅速蔓延,导致出口订单出货受阻,部分项目进度延期,直至下半年仍恢复缓慢。未来随5G 等新基建推动专业照明渗透率提高,料景观照明进入质量提升、稳步发展时期,照明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增长点。毛利率来看,LED 显示屏/专业照明/景观照明毛利率分别为24.13%(同比-6.14pcts)、32.97%(同比-3.49pcts)、43.69%(同比+10.96pcts),显示板块毛利率降低主要由于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安装、交付延期,公司收入确认进度和毛利率水平均受到影响;专业照明板块毛利率略有降低,主要系疫情期间政府减少或延迟招标;景观照明板块毛利率上升,受益于下半年文旅产业与夜间经济的复苏。

海内外疫情缓和,公司2021Q1 归母净利润同比+13.24%。公司2021Q1 实现营收12.86 亿元,同比+57.41%;实现归母净利润0.77 亿元,同比+ 12.0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57 亿元,同比+5.06%;新增订单超过20 亿元,相比2019同期+78%,同比2020+108%,为历史最高水平,主要是由于疫情缓和,LED应用市场景气度回升,下游需求复苏带动公司营收同比大增。但同时公司21Q1毛利率为25.41%,同比-8.6%,主要系供应链紧张下原材料提价导致在产品成本提升,叠加毛利率较低的国内市场、渠道产品占比提升。展望未来,预计传统专显市场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会议、教育、影视拍摄等后疫情时代新兴应用将加快放量,一方面公司将持续深化各细分市场布局,其中公司旗下的ROE 在欧美电影拍摄市场份额80-90%,公司Q1 订单创新高,未来营收将再提升;另一方面,继续渠道下沉提升国内市占率的同时拓展海外市场,并加快创新改善产品结构,从而在提升营收规模时保持较好盈利水平。

小间距景气期持续扩产,Mini LED 产能逐渐释放有望显著贡献主业营收。公司聚焦超小间距、Mini LED 商显市场,不断加码项目研发,提升行业集中度。2020年,公司推出第四代UMini 显示产品,Mini LED 产品实现收入近2 亿元。2020年10 月,公司Mini LED 显示产业基地已开始投产,在福永总部和大亚湾基地新增8 条Mini LED 显示智能化产线;大亚湾二期生产基地已处于内部装修,设备采购、测试阶段,2021 年二季度末将逐渐投产,Mini LED 产能释放有望推动营收增长。此外,公司已实现全面技术升级,20 年率先实现P0.3、P0.5、P0.7、P0.9 等全系列Mini LED 显示产品的布局。展望未来,我们预计超小间距和MiniLED 需求强劲,公司积极扩充产能将显著贡献显示主业营收,维持公司LED 显示龙头地位。

风险因素:汇率波动、下游疲弱、行业竞争加剧、技术升级缓慢、疫情反复等风险。

公司为显示领域龙头,2020 年疫情影响下业绩受损,2021Q1 疫情缓和下游需求回暖业绩复苏。公司持续加码LED 显示与照明业务,加快新兴显示市场及技术布局并扩张产能,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发展。考虑到疫情致需求及订单后移,我们调整公司21/22 年EPS 预测至0.37/0.45 元(原预测为0.68/0.85元),并新增2023 年EPS 预测为0.51 元,考虑到公司在显示行业的龙头优势及mini 端的布局及同行业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21 年PE 为25 倍,对应目标价9.30 元,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洲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