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5-13 13:2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全线回升 银行业景气步入上行周期

类别:行业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恒超/雷迅 日期:2021-05-13

事件:5 月11 日,央行、银保监会分别披露2021 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银行业监管指标。

银行贷款议价能力提升,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环比提高7bp。3 月新发放一般贷款LPR 减点占比较上年末下降4.9pct,对公贷款/按揭贷款/票据贴现利率较上年末分别提升2bp/3bp/42bp。(1)实体经济需求旺盛,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回升,银行调研反馈新发放对公贷款收益率已经连续几个月企稳;(2)年初房地产集中度新规下发后,多个地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出现上调;(3)贷款额度趋紧,新增贷款从1、2 月同比多增到3月转为同比少增,今年以来票据贴现持续负增长为一般贷款腾挪额度,票据贴现利率为2019 年下半年以来新高。

银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1Q21 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2.4%。(1)净息差环比降3bp,主要受按揭贷款重定价一次性影响。向前看,存量贷款重定价过程已经全部结束,新发放贷款收益率明显回升,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再次强调优化存款利率监管,预计全年负债成本保持平稳,未来息差有望逐步回升;(2)资产质量继续改善,不良率/关注率环比降4bp/13bp,不良率低于疫情之前,关注率低于上一轮不良周期爆发之前水平,存量风险得到充分化解。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保留“加大银行体系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删去“加大不良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力度”,风险出清后的信用成本下行将为今年利润增长提供足够空间,预计全年利润增速逐季改善。

投资建议:2021 年银行业经营环境是“经济复苏+信用收紧”的最佳组合,在息差回升和信用成本下行驱动下,银行业营收和利润增速将逐季提升,我们同时看好成长属性的头部银行和受益周期修复的国有银行。(1)头部银行成长逻辑:未来有望保持15%-20%的确定性业绩增长,且轻资本、弱周期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可给予15-20xPE;(2)国有银行周期修复逻辑:在经济持续复苏、存量风险彻底出清后,PB 有望修复至1.0xPB 之上。推荐组合:除我们无法覆盖标的外,推荐平安、宁波、邮储、工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全球疫情再次扩散、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监管重提银行让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