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5-12 13:2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地产行业:结算压力期到来 静待毛利率拐点 杠杆持续下降

类别:行业 机构: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齐东/陈鹏 日期:2021-05-12

结算面临前期高价地压力,静待毛利率拐点,管理红利时代来临中长期看,地产行业大概率将持续面对“调控从严+融资从紧”的政策组合,叠加短期结算面临高价地压力,逻辑和信心都需要修复契机。从格局看,两集中政策和“三条红线”有助于龙头房企提高市占率,行业迎来新一轮洗牌整合期。建议继续关注地产板块机会,重点关注两类房企:具备独特拿地抓手、具备高效运营能力,维持行业看好评级。重点推荐金地集团、新城控股、旭辉控股集团、保利地产、中南建设。

业绩下滑,主要前期高价地陆续进入结算压制毛利率2020 年,房地产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5.9%,增速较2019 年下降25.7 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为9.1%,较2019 年下降2.4 个百分点,自2017 年开始持续下降。业绩增速下滑主要源于2017-2018 年高价土地陆续进入结算,板块毛利率承压,同时房企资产减值压力提升。(1)营收稳定增长:2020 年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1.2%,增速较2019 年下降9.0 个百分点。从各线房企看,龙头房企表现更加平稳,结算铺排节奏更平滑,14 家龙头房企营收均为正增长。(2)毛利率持续回落。2020 年板块整体毛利率为27.6%,较2019 年全年下降4.3 个百分点,毛利率仍在探底进程中。(3)费用管控较好,2020 年板块三项费用率为8.5%,较2019 年略降0.8 个百分点;考虑到销售和费用的错配,龙头公司费率管控最为有效。(4)资产减值损失规模仍处于高位。2020 年板块资产减值损失占营收比例为1.61%,较2019 年提升0.4 个百分点。(5)合同负债增速有所放缓。2020 年板块合同负债同比增长7.1%,增速较2019 年下降10.5 个百分点。

行业集中度持续攀升,百强房企销售超预期

行业销售集中度持续提升,TOP50 后房企销售规模增速更为可观。2020 年TOP100 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达75%(全口径金额累加),其中TOP10\30\50 集中度分别为28%、49%、61%。2021 年1 季度,TOP100 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继续提升至80%,销售面积集中度提升至58%。从2021 年销售目标看,龙头公司中公布销售目标的房企目标增速均值在10%,较2020 年实际销售额增速均值12%有一定回落。其中招商蛇口、金地集团增速较为靓眼,分别为19%、15%。

且从目标销售目标完成度看,2021 年前4 月龙头公司目标完成度均值在30%,滨江集团、金地集团目标完成度分别为39%、36%。

融资新政下杠杆水平逐步下降

2020 年,板块剔除预收账款(合同负债)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2.5%,较2019 年同期略提升0.6 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76.5%,较2019 年全年下降7.5 个百分点;龙头公司、其他开发类公司分别为59.5%、104.4%,较2019 年全年分别下降10.0、下降1.0 个百分点。龙头公司对杠杆水平控制最为严格,净负债率持续下降。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波动;政策调整导致经营风险;融资环境变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