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21-04-30 10:4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顺鑫农业(000860):白酒业务收入微增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类别:公司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莉 日期:2021-04-30

事件

顺鑫农业发布2021 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86 亿元,同比下降0.7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3.73 亿元,同比增长5.73%。

业绩点评

21Q1 白酒业务收入小幅微增,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收入端:21Q1 公司收入为54.86 亿元,同比下降0.7%,主因:1)在猪价呈下行趋势背景下,猪肉业务收入有所下降;2)白酒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受华北地区疫情拖累,预计收入约为40+亿元,实现个位数增长;3)地产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利润端:21Q1 公司净利润为3.73 亿元,同比增长5.73%,主因:1)受益于珍品等中高端产品导入、提价效应开始逐步体现,产品结构稳步提升带动白酒板块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但与此同时,地产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毛利率端:受益于收入占比较高的白酒业务产品结构提升,21Q1 公司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0.47 个百分点至28.91%。

净利率实现小幅提升,预收款环比下降

费用率方面,21Q1 期间费用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32 个百分点至9.37%,具体来看,销售费用率下降2.18 个百分点至4.39%(受会计准则变化影响,交通运输费从销售费用科目转至成本科目),管理费用率基本持平;21Q1 公司净利率同比提升0.49 个百分点至6.93%;现金流方面,21Q1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2.06 亿元,同比下降40.50%;预收款方面,20Q1 预收款为41.15 亿元,环比下降16.40 亿元;销售商品收到现金42.95 亿,同比减少2.05 亿,主要系公司进一步开发市场,对经销商扶持力度增加,加大应收票据(21Q1 应收票据为7.62 亿元,较2020 年末增长了101.24%)。

“五?五”战略开局,产品结构升级将为利润增长点2021 年为公司“五?五”战略的开局之年,公司将继续聚焦酒业、肉食两大主业,其中白酒产业将实现精细化管理和数字化运营升级、产品结构、品牌文化、营销模式、价值链体系、科技研发方面“六大升级”。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有以下两大看点:

看点一:“白牛二”基本盘盈利稳健,珍品为下一发力点。在毛利较低的“白牛二”销量不断提升背景下,公司采取品牌升级策略以改善盈利能力——将以基于全国化营销的战略单品为一条主线,以三大战略发展区、省区联动产品和因地制宜开发的区域市场特色产品为两条副线,借陈酿之势,全力推广“珍牛”、Z20 系列升级产品,虽然当前推广成本较高,但后期随着样板市场逐步树立、规模效应逐步体现叠加费用/收入比下降,珍品规模或将超越当前的“白牛二”,从而推动公司利润实现稳健增长。

看点二:高价位产品全国化布局有望加速,纵向拓张空间大。2020 年外埠收入占比已超80%,全国化布局已初步完成,具体来看:当前北京地区覆盖率较高,增长仍主要靠珍品及特制等高价位产品带动;华东地区保持高速增长,在更注重考核产品结构影响下,预计产品结构将稳步实现升级;山东地区升级产品培育情况较好;其他地区仍将继续通过“白牛二”实现份额的快速扩张,继而布局高价位产品。

盈利预测及估值

顺鑫农业所处的光瓶酒赛道享受扩容红利,公司将在“白牛二”已实现泛全国化布局基数上,导入高价位产品以实现产品结构升级方式提升盈利能力,考虑到21Q2 将迎来中高端产品恢复性增长+提价效应显现,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稳步提升。另外,考虑到地产业务亏损将逐步缩窄,预计2021-2023 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2.9%、14.7%、13.1%;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0.5%、15.9%、44.3%;EPS 分别为1.1/1.3/1.9 元/股;PE 分别为43/37/26 倍。长期看业绩成长性强,当前估值具有性价比,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催化剂:消费升级持续、高价位产品导入顺利。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二次爆发,影响白酒整体动销;高端酒动销情况不及预期;管理层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