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4-22 13: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城汽车(601633):原材料上涨&芯片短缺拖累Q1业绩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细里 日期:2021-04-22

投资要点

公告要点:长城汽车2021Q1 实现营业收入311.17 亿元,同比2020 年+150.62%,同比2019 年+37.52%,环比-24.41%;归母净利润实现16.39亿元,同比2019 年+112.01%,环比-40.93%;扣非归母净利润13.35 亿元,同比2019 年+107.52%,环比-31.84%。

Q1 净利润低于我们预期,净利润环比降幅超过营收,核心原因在于毛利率下滑:长城汽车2021Q1 汽车销量33.88 万辆,同比+125.42%,环比-21.37%,环比降幅低于营收,单车平均售价下降,一季度单车收入9.2 万元,环比下降3.86%,主要原因在于欧拉品牌销量占比环比上升。

净利润环比降幅高于营收,Q1 毛利率环比下降3.13pct,净利率5.27%,环比-1.47pct。其核心原因包括:1)上游大宗商品原材料涨价,公司单车平均成本提升1-2k;2)车型结构发生变化,净盈利能力较弱的新能源品牌欧拉销量占比环比上升1.5pct,整体平均单车盈利0.48 万元,环比-24.87%;3)单车分摊成本上升,芯片短缺影响下长城产量环比下滑,单车固定成本分摊额上升,成本增加。Q1 期间费用率总体环比-0.81pct,同比2019 年+0.41pct。销售费用率同环比下滑最为明显,环比-0.74pct,同比2019 年-0.94pct 主要系终端零售表现较好;管理、研发以及财务费用分别环比-0.39pct/+0.07pct/+0.25pct , 同比2019 年分别+0.35pct/+1.04pct/-0.04pct。

展望未来:产品矩阵进一步完善,新车强势周期仍在持续。1)芯片和原材料影响预计Q2 仍存在但相对有限。2)新车型角度:魏品牌“摩卡+玛奇朵+拿铁”+哈弗品牌“哈弗赤兔+哈弗XY+F7 换代”+皮卡系列“5 炮3 弹”+欧拉系列”全新SUV+闪电猫+朋克猫”+坦克系列“坦克700/800”等众多新车型持续上市。3)坦克工厂升级完毕,Q2 交付速度加快,将有望带动盈利能力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看好自主品牌崛起,尤其看好长城汽车的本轮新车周期持续向上。考虑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芯片短缺影响等因素,我们将长城汽车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由111/144/180 亿元下调为94/134/170 亿,分别同比+74.9%/+42.3%/+27.6%,对应EPS 分别为1.02/1.46/1.86 元,对应PE 为35/24/19 倍。新一轮产品周期持续放量,基本面表现领先行业,首选长城汽车,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低于预期;乘用车需求复苏低于预期;自主SUV价格战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