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将建成 相关公司望受益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1-03-05 08:1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登海种业(002041):制种销售改善 长期竞争力仍待提升

类别:公司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扬 日期:2020-11-03

1~3Q20 归母净利同比+16.35%,业绩与预告一致登海种业公布1~3Q20 业绩:公司1~3Q20 收入同比+16.35%至4.28亿元,归母净利同比+384.89%至0.58 亿元;其中,3Q20 收入同比+48.74%至0.90 亿元,归母净利107.39 万元,同比扭亏,业绩在预告区间内,符合我们预期。1~3Q20 业绩向好主因公司制种销量增加,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减少,及费用管控加强。3Q20 盈利较少,主因3Q 为种子销售淡季。

1)3Q20 为制种销售淡季,但预收款可初步反映4Q20 旺季情况。

截止3Q20 末,公司预收账款及合同负债同比+11.08%至6.42 亿元,我们认为这反映渠道备货意愿提升,4Q20 旺季制种销售改善;2)1~3Q20 综合毛利率同比-2.4ppt 至27.24%,3Q20 同比-5.9ppt至22.44%,我们认为因品种老化及前期库存积压,盈利能力受损;3)1~3Q 期间费用率同比-15.3ppt 至34.04%,我们认为源于公司人员薪酬、研发费用投入等减少;

4)公司预计2020 年归母净利同比+68.34%~128.46%至0.70~0.95亿元,对应4Q20 归母净利同比-60.67%~+23.95%至0.12~0.37 亿元。

发展趋势

玉米价格处于向上通道,制种经营环境向好:本年玉米价格表现较好,2020 年初至今玉米现货价已同比+11.12%。供需层面看,随玉米饲用需求回升,我们预计2021 年玉米消费量增加并超过产量,供需格局改善,年度结余为负令玉米库存水平持续降低。因此,我们判断2021 年玉米价格仍在向上通道,玉米种植收益将因此提高,玉米制种板块外部环境向好,公司主业也将从中受益。

公司品种竞争力仍待提升:我们认为当前玉米制种行业竞争格局激烈,品种同质化为症结所在。公司主力品种先锋335、登海605推出时间已久,产品竞争力有所弱化,且新品种登海618、登海685 推广面积有限。向前看,我们认为公司亟需加快研发储备,促进品种迭代,从而增强核心竞争优势及盈利能力。

转基因制种有望推动玉米种业深远变革:本年国内3 个转基因玉米品种获批生物安全证书,我们判断后续商业化或加速推进,玉米制种行业有较大扩容空间,且转基因制种考验企业研发实力,行业竞争格局有望重塑。同时,公司当前尚无转基因品种获批,但考虑公司多年深耕玉米制种领域,我们认为未来如公司取得转基因相关突破,主业优势有望增强,长期发展空间也有提升机会。

风险

品种推广低于预期;行业供求关系恶化;自然灾害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洋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