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2-26 11:1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珠江啤酒(002461):啤酒主业业绩持续超预期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安雅泽/吕睿竞 日期:2021-02-25

事件

公司公布2020 年业绩快报。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5 亿元,同比+0.1%;实现归母净利润5.7亿元,同比+14.4%。

其中单Q4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 亿元,同比-1.8%;实现归母净利润0.6 亿元,同比+48.6%。

简评

收入方面,销量表现好于行业,吨价快速提升。

( 1 ) 全年实现啤酒销量119.94 万吨, 同比-4.7% , 其中Q1/Q2/Q3/Q4 分别同比-30.3%/+5.5%/+2.3%/+2.3%,销量表现好于啤酒行业(约-7%)。

(2)销量结构持续提升,吨价持续快速增长,全年吨价+5.0%提升至3500 元/吨以上。估计吨价提升的主要驱动因素仍是结构升级:①纯生销量占比提升;②纯生内部97 纯生占比提升;③中档酒新品零度逐步替代老零度。

毛利率延续快速提升趋势,全年累计同比提3.3pct 至50.2%。

公司毛利率提升3.3pct 至50.2%,来源于吨价提约5.0%、吨成本约降1.6%,吨成本表现预计仍是2020 年行业最优。吨成本下行主要来自两方面:①公司自身降本增效;②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等政策。

分业务来看利润贡献,啤酒主业持续超预期,远高于公司年初预计的20%。

公司净利润5.7 亿元,按照我们的拆分估计,其中啤酒主业/利息收入/餐饮租赁/土地摊销分别贡献利润4.4/0.2/1.5/-0.4 亿元,同比+45%/-16%/-21%/不可比。此处估算的主业增速45%可能有一定误差,但确定远远超过年初公司预期的20%增速;利息收入减少属预期以内,系19Q3 开始逐步消耗闲置资金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投建募投项目等;餐饮租赁利润减少系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门店歇业,也是正常现象。啤酒主业利润高增,抵消了上述负面影响,带动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4.4%。啤酒主业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根据估算,主业EBIT 利润率、净利润率分别提升4.6pct、3.2pct 至12.6%、10.4%。

业绩超预期,提升盈利预测。

预计2020~2022 年公司整体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9、6.92、8.52 亿元,同比增长14.4%、21.6%、23.1%(前值5.25、6.39、7.80 亿元,同比增长5.6%、21.7%、22.0%)。未来几年啤酒主业持续快速增长、抵消利息收入下降和摊销增加的负影响,其中啤酒主业贡献利润分别为4.4、5.9、7.7 亿元(前值3.9、5.3、6.9 亿元),同比增长45%、35%、30%。

公司最新股价10.21 元(市值226 亿),扣除商业地产市场价值30 亿元后对啤酒业务估值,对应2020~2022 年动态PE 为44.5、33.0、25.4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中档产品升级持续受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