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2-25 13:1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及锂电系列之三:1月装机符合预期

类别:行业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伟 日期:2021-02-25

报告导读

1 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达12GWh,同比增长317.2%,装车量8.7GWh,同比增长273.9%。

投资要点

1 月产销符合预期,我国市场重回正轨

根据公布的数据,1 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达12GWh,同比大幅增长317.2%,环比下降20.4%,其中三元锂电池产量达6.8GWh,同比增长241.6%,环比下降20.4%,占比约56.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达5.2GWh,同比大幅增长493.6%,环比下降20.3%,占比约43.1%。1 月装车量达8.7GWh,同比增长273.9%,环下降33.1%,其中三元锂电池装机量5.4GWh,同比增长241.9%,环比下降9.8%,占比约62.1%,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3.3GWh,同比增长349.8%,环比下降52.8%,占比约37.9%。2021 年1 月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12GWh,同比增长317.2%,装车量累计达8.7GWh,同比增长273.9%。整体上看2021 年1 月动力电池的产销数据符合预期,同比大幅增长原因是去年春节较今年要早,叠加疫情因素导致去年1 月数据惨淡;环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 1 月一般为汽车销售淡月,下游需求较12 月下降属于正常现象。

磷酸铁锂较19/20 年同期占比持续提升

从产量和装机量上看,尽管磷酸铁锂占比份额较上一个月(12 月)有所下滑,但其市场份额较2019 年和2020 年同期保持增势,2019 年1 月磷酸铁锂装机占比28%,2020 年1 月占比31%,而2021 年1 月磷酸铁锂占比达38%。1 月我国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复苏明显,销量达17.9 万辆,同比增长238.5%,其中比亚迪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汉”车型月度销量完成9300 辆,位居销量榜第三,这为磷酸铁锂装机市场奠定了基础。同时行业龙头效应依旧,1 月排名前三、前五、前十家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分别为6.2GWh、7.1GWh、7.9GWh;1 月CR3 装车份额达72.1%,CR5 额达81.5%,CR10 份额达91.8%。从具体公司上看,1 月宁德时代依然稳坐国内装机量与份额老大位置,比亚迪依靠爆款“汉”稳居第二。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1 月动力电池产销同比大幅增长标志着我国动力电池行业下游需求回归正轨,为2021 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响了开门红。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磷酸铁锂较同期呈现明显复苏趋势,建议关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标的【德方纳米】;在我国“碳中和”发展目标已经确立的大基调下,预计2021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高增速带动对动力电池需求提升,因此建议重点关注产业链细分赛道优质标的【恩捷股份】、【赣锋锂业】、【璞泰来】、【当升科技】、【天赐材料】、【新宙邦】。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