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8寸晶圆制造供需紧张将持续 六股上车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22 03:2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峰测控:模拟芯片卖铲人,测试设备成长可期

华峰测控 688200

研究机构:太平洋 分析师:杨钟 撰写日期:2020-12-17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半导体测试设备的研发、销售企业之一,华峰测控已在集成电路测试领域深耕 20余年,其“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测试设备”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沉淀,并成功实现进口替代。公司现已成为国内前三大半导体封测厂商模拟测试领域的主力供应商,且在矽力杰、圣邦微电子、芯源系统等 IC 设计公司亦有批量订单。考虑到测试数据的稳定性和可比性,IC 设计厂商更换测试设备供应商意愿不高,故该行业具备典型“易守难攻”特征,华峰测控在已经实现国内客户优势卡位的局面下,仍在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将持续保持其领先优势。

全球半导体景气如虹,封测扩产积极推进。自 201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 5G、IoT、服务器、汽车电子等领域需求稳健成长,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而 2020年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又进一步催生笔记本电脑、游戏机等“宅经济”需求,全球电子化程度显著加速。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当下半导体供应链呈现出较为紧张的供需态势,且有望持续较长时间。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以长电科技、通富微电为代表的国内封测厂商纷纷投资加码自身产能,华峰测控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半导体测试设备供应商,有望率先受益。

半导体国产化稳步推进,测试设备捷足先登。随着美国对中国科技产业的打压日益常态化,半导体从设备到材料的全产业链国产化趋势已然无可避免。纵观半导体产业链中“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几大领域,走在半导体国产化前列的乃是“封测”环节,譬如在测试设备领域,华峰测控的产品已经在部分领域得到龙头客户认可。未来,随着公司产品品类持续拓宽,测试技术不断迭代,华峰测控将有望成为半导体国产化大军的先头部队。

募投项目有序推进,新产品及新产能打开成长空间。为缓解日益紧张的产能瓶颈,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并投入“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达产后,公司订单交付能力和经营成绩将显著提升。此外,公司高价值新产品 8300系列测试设备以及 SoC 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工作亦在积极推进,随着该部分新产品逐渐取得市场认可,公司业绩将再添引擎。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与增持评级。2020年 12月,SEMI楷体 数据显示:半导体测试设备市场规模预计将在 2020年增长 20%,达到 60亿美元,并随着对 5G 和高性能计算(HPC)应用的需求提升,这一数据将在 2021年和 2022年继续增长。此外,受益于国产化趋势红利,华峰测控作为 IC 产业的“卖铲者”,正迎来极佳的发展机遇。短期来看,当前热情高涨的半导体景气周期和封测厂积极推进的扩产节奏,将是其确定性较高的业绩增量来源;长期而言,高阶新品的厚积薄发同样是公司最值得期待的成长动力。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1.79、2.98、4.05亿元,当前市值对应 PE 分别为 105.91、63.53、46.67倍,给与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募投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2)半导体景气度不确定性;3)市场拓展不及预期;4)新产品研发推广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