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8寸晶圆制造供需紧张将持续 六股上车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22 03:2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润微公:多领域需求进入拐点,IDM龙头全面受益

华润微 688396

研究机构:国元证券 分析师:贺茂飞 撰写日期:2020-12-18

公司是国内功率半导体 IDM 龙头,采用自有产品与代工双业务模式公司是国内半导体 IDM 龙头,自有产品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代工业务目前具备先进的特色工艺平台和从掩膜到封测一站式布局。公司产品包括 MOSFET、IGBT、SBD、FRD 及各系列电源管理IC,下游覆盖消费、工控、汽车等领域。

需求多点开花推动景气上行,公司产品技术布局全面对接汽车电子: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整车半导体用量提高+电动车渗透率攀升推动半导体器件需求持续增长,48V/微混车功率组件用量约 90美元/辆,纯电动/插电混动车为 330美元/辆,我们测算国内新能源车用功率器件市场增量达 200亿元,还有车用传感器、配套充电桩等将带来更多的汽车电子需求。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下电动自行车换购和锂电渗透率提升将带来每年 10-20亿元功率器件需求。变频家电:家电智能化和元件国产化为 MCU 和 IPM 赋能,根据产业在线统计,2019年白电 MCU国产化率不足 12%,IPM 模块不足 7%,替代空间巨大。手机快充:5G 换机潮、功耗提升、取消充电头供应促使快充成为“刚需品”,有望拉动 GaN芯片需求,中性假设下我们测算 2023年全球快充 GaN 市场需求达 70亿元。

中高端产品进口替代趋势明显,产能扩张和技术开发双管齐下根据产业链调研,国内头部功率半导体企业纷纷加码布局中高端产品开发和推进量产。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技术方面积极布局中高端 MOSFET、IGBT 产品以及宽禁带产品,产能方面除现有产线升级外还规划拓展 12寸功率半导体生产线和器件封装产线,有望进一步确立技术和产能领先优势。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复盘上一轮 2017-2018年 MOSFET 涨价周期,主要是 PC 端需求和 8寸线产能受指纹、CMOS 挤占失衡,我们认为这一轮功率半导体景气度上行力度和持续性更强,主要因为基站、汽车、光伏、手机等多领域均进入放量期,公司中短期受益于产能短缺导致各环节价格上调,长期受益于中高端产品放量、产品化提升和制造成本持续改善带来的整体毛利率提升。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 9.93、14.40、17.51亿元,对应市盈率为 83x、57x、47x,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技术开发进度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