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2-31 13:1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子(半导体)行业点评报告:5G驱动PMIC新预期 产业本土配套空间尚大

类别:行业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远峰 日期:2020-12-31

事件概述:

根据TrendForce 数据,2020 全年受益于疫情导致的提前备货、远距办公教学的生活新常态、5G 智慧型手机渗透提升和相关基建需求拉动,2020 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达到846 亿美元,同比增长23.7%;预计明年随着全球经济回稳,2021 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有望继续创新高,同比增长6%。

根据Yole 数据,2018 至2024 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将以1.9%的年复合成长率,市场规模由2018 年的191 亿美元成长至2024 年的213 亿美元。其中,消费性与通讯为最主要应用,占近50%;第二大应用则是工业,紧追在后的则是车用与交通应用;2020 年随着疫情影响,导致电源管理芯片、MOSFET、面板驱动IC 等8 英寸晶圆缺货涨价,市场景气度向上迎来新预期。

我们近期连续提示半导体板块机会,相关报告包括:

半导体硅片需求续涨,产业链受益蓄势待发20201025②高像素及多摄趋势确立,豪威/三星发力特色CIS 20201102③功率半导体板块景气度持续,加速进口替代20201103④Q3 半导体配置仓位新高,进口替代趋势不变20201109⑤5G/游戏/PC 等催化存储,国内厂商积极布局20201121⑥5G 手机渗透加速,射频赛道持续受益20201123⑦半导体材料需求看涨,联动晶圆产能扩张20201129⑧半导体产业链格局优化,国产设备空间大20201206⑨国产功率加速替代,工控家电领域谋突破20201208⑩MCU 产能持续紧缺,国内企业迎高端配套机遇20201217

半导体硅片集中度提升,国内头部有望破局20201224

新能源/光伏等加速本土配套,功率迎黄金成长期20201227分析与判断:

5G 驱动电源管理芯片需求提升,8 英寸产能紧缺涨价。

2020 年受益于疫情导致的提前备货、远距办公教学的生活新常态、5G 智慧型手机渗透提升和相关基建需求拉动,晶圆代工产能持续紧缺,其中又以8 英寸晶圆产能为主的电源管理芯片、MOSFET、面板驱动芯片等明显出现缺货涨价行情。其中,电源

管理芯片受益于智能手机从4G 至5G 升级,单机的电源管理芯片价值提升30%至50%;根据IDC 预测,2020 年开始随着5G 智能手机渗透率提升,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恢复增长并持续到2023年;未来单部手机的电源管理芯片数量将迎来增长,随着模组化和功能复杂化,包括前端射频芯片新增5G 频段、手机摄像头从三摄升级为四摄等,都需要更多的电源管理芯片;以三星Galaxy S10 的5G 手机为例,相较于Galaxy 10+:新增5G 射频芯片模组,摄像头增加为6 颗;5G 升级使得该型号手机的电源管理芯片数量提升至9 颗;包括LDO、DC/DC 等降压转换的电源管理芯片会显著增加,电源管理芯片在智能手机的单机价值量提升30%至50%。

国内PMIC 企业发展空间大,有望受益于本土化配套加速。

电源管理芯片在众多芯片之中,产品种类繁多,料号复杂;但是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功能模块增加,同时向轻薄、低功耗、省电等趋势发展,电源管理芯片的优势逐渐凸显;电源管理芯片在功能方面,需要考虑芯片的功率转换效率、开关频率、响应速度、功率与电流密度在电源系统的重要性;此外,整体的设计还会影响电子设备系统能否发挥最佳效能,包括外围电路元件数量、模块集成度、整机成本、产品上市时间等;因此,通常优先采用成熟稳定、高可靠性的方案;目前全球电源管理芯片主要由德州仪器、NXP、罗姆、安森美等海外企业主导;但是国内企业已经实现0 至1 的突破,未来有望随着本土化配套加速,例如,芯朋微、圣邦股份、富满电子、上海贝岭、明微电子均在细分市场快速发展,根据SEMI 的2019 年数据还有各家企业营业收入测算,2019 年中国大陆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中,国内主要上市企业在国内市场份额仅1%左右,随着国内在功率模拟等成熟制程芯片的产业配套加速,未来发展空间极大。

投资建议:

5G 通信协议渗透率提升,加上产业生态功率模拟芯片本土化配套的大环境驱动下,未来3 至5 年国内电源管理芯片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电源管理芯片重点推荐标的:晶丰明源(华西电子&中小盘联合覆盖);产业受益标的:芯朋微、圣邦股份、富满电子、上海贝岭、明微电子。

风险提示

半导体行业需求不如预期、行业竞争愈趋激烈、宏观经济下行、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发控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