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2-04 12:0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非银行业深度报告-智能投顾专题报告:匹配需求 化繁为简

类别:行业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维逸/陈瑶/薛涵 日期:2020-12-04

智能投顾能够克服部分传统投顾的痛点。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和投顾业务的发展起步较晚,但是近年来我国居民的理财需求和风险意识发展迅速。相比传统投顾,智能投顾借助科技的手段,具有低投资门槛、高度线上化、普惠性、精准识别客户需求、服务内容差异化、服务质量标准化等特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传统投顾的痛点。

智能投顾主要有四类参与主体:1)传统金融机构,如华泰证券投顾云平台AORTA +移动端2C平台涨乐财富通,底层互联互通,实现B2B2C(公司到投顾到客户)业务链路的实质性贯通;2)财经垂直平台,如盈米基金定位买方投顾服务商,三大业务模块,2B2C双管齐下,以及东方财富,通过财富管理场景和一站式服务打造闭环;3)互联网巨头,如蚂蚁财富,利用平台大数据优势和技术优势实现精准画像,简化用户投资流程,构建智能用户平台;4)金融IT公司,如恒生电子,专注于2B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后台的财富管理IT系统、以及前中后台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等。

启示:细化需求,匹配供给,化繁为简。智能投顾业务模式较多元化,涉及到业务链条的不同阶段,目前还在比较初期阶段。按照服务客户类型主要分为三类模式:1)2B: 服务于资管公司等金融机构;2)2C: 直接服务于C端个人用户;3)2B2C: 赋能机构或投顾等渠道方,间接服务C端客。借鉴代表公司,智能投顾核心优势为场景流量、大数据、先发优势、精准画像等。未来2B业务需要增加机构客户粘性及合作深度,2C/2B2C业务需要细化需求,匹配供给,化繁为简。

风险提示:1)监管趋严、政策收紧。2)发展周期长,初期投入大,影响科技创新。3)资本加速入场、行业竞争加剧。4)科技应用与传统业务融合摩擦超预期。5)个人信息、数据等隐私问题频发,存在潜在公众信任危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