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2-01 09:3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防军工行业点评报告:进入持续高增长周期

类别:行业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陆洲 日期:2020-12-01

11 月26 日,国 防 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在“十三五”时期跃上了新的台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国防实力与之相比还不匹配,与我国国际地位和安全战略需求还不相适应。

发言人还表示,我军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也已取得重大进展。随着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建设智能化军事体系已成为世界军事发展重大趋势。我们需要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抢占世界军事变革先机主动。

分析与判断:

1、中国国防费占GDP 的比重多年保持在1.3%左右,距离2.6%的世界平均水平还有一倍增长空间。2020 年中国国防费总量只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一。另外,在经济危机时期增加国防开支也可以对冲经济下行,促进经济复苏。比如,近期英国计划在未来4 年内追加165 亿英镑军费投入,大部分将用于组建人工智能为主的“国家网络部队”和“太空司令部”,创30 年来最大规模。目的之一就是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复苏。

2、中国军工产业已实现闭环发展,拥有完整的国内产业链,是比较纯粹的内循环。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军工投入规模远超十三五。预计2021-2022 年军工行业整体复合增速可能超过40%,部分细分领域增速可达70%-80%。社会资源加速向军工领域集聚。

3、近期军工产业在订单和预付款等问题上将有明显改善,军方订单大规模集中释放、预付款按时足量拨付等利好将提振板块整体活力。目前需求端向好,生产经营环境获得改善,产品调价、补价空间较大,板块机会显著。

4、目前看,未来几年导弹和飞机产业链增速最高,航空主机厂公司面临价值重估,上游材料和元器件、零部件类公司业绩增长弹性较大。中航飞机、中航沈飞等公司的主力型号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和全速生产阶段,行业度过“试验期”,进入收获期,风险收益比将显著改善。C919 大飞机有望在2021 年投入运营,这是军转民高端装备的集中代表。

5、我们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国内军工产业可能有如下变化:

第一,国产武器装备产销量大幅提高;第二,装备定价更灵活,体现激励约束机制,刺激企业生产,加快国际接轨;第三,部分国产优势武器将获得全球竞争力和定价权,中国军火走出去步伐加快;第四,在军事前沿性战略性颠覆性技术上,可能实现重大突破。

6、我们预计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之后,智能化是未来发展重点。情报战、电子战、网络战等诸多“AI 算法”将决定战争胜负。高精度制导武器和无人平台成为重点,芯片和算法是关键。智能化装备包括:各类无人平台(无人飞行器、无人战车、无人舰艇、无人潜航器)、智能弹药、光电吊舱、太空机器人、战斗机器人、网络攻防、电子对抗、隐身对抗、人机协同作战等,实现人与武器完全分离,“人在回路外”,“平台无人、体系有人,作战无人、指挥有人”。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两年内军工指数大概率创新高。建议超配军工。十四五时期,飞机制造、卫星应用、光电信息化领域的军工高科技转民用有望诞生若干优秀的“军民一体”“军民双跨”型企业。重点推荐中航飞机、航发动力、大立科技等。航天彩虹、中国海防、航天发展、上海瀚讯、康拓红外、科思科技等公司长期受益军事智能化。

风险提示

军工订单不达预期;国防预算投入不达预期;企业生产交付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