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10-22 13:2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皮阿诺(002853):Q3业绩回升&现金流持续改善 非公开发行顺利推进

类别:公司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林锋/杨维维/戚志圣 日期:2020-10-22

事件概述

皮阿诺发布2020 年第三季度报告,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10 亿元,同比增长0.24%;归母净利润1.23 亿元,同比下滑0.4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8 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Q1、Q2、Q3 营业收入分别为1.80、3.34、4.96 亿元,同比分别-15.52%、-2.26%、+9.5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4、0.46、0.73 亿元,同比分别-74.13%、+3.73%、+14.1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2、0.45、0.72 亿元,同比分别-83.37%、+4.44%、+17.64%。三季度业绩持续改善,营收同比实现10%左右的增长,利润增速高于营收,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分析判断:

业绩持续改善,利润增长快于营收。

分季度来看,单三季度营收端实现同比10%的正增长;利润端从二季度开始实现同比正增长,三季度同比增速提升至15%,公司业绩逐季改善,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线下客流的逐渐恢复以及精装修项目的推进,公司零售衣柜业务量价齐升,零售橱柜业务持续改善以及工程橱柜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在大宗业务方面,公司确定2020 年为工程业务修整期,不断优化客户结构,如引入央企保利地产,提升工程经销商业务占比,增强设计师、项目经理团队建设等,通过专业+服务方式,与优质地产商强强合作,不断优化大宗业务质量,此外,加大对工程事业部团队的扩张、工程渠道产能布局,为后续大宗业务高质量高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举措并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盈利能力方面,2020 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9.19%、13.38%,同比分别+3.98pct、+1.54pct,其中Q1、Q2、Q3 毛利率分别为35.65%、39.39%、40.35%,同比分别+1.82pct、+2.99pct、+5.39pct;净利率分别为2.38%、15.32%、16.06%,同比分别-4.63pct、+2.50pct、+2.67pct。单三季度公司盈利能力继续提升,其中毛利率提升较为显著,我们认为主要为:1)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定制橱柜业务占比提升。公司上半年加大对工程渠道布局,不断优化质量,预计三季度大宗业务(主要为橱柜大宗)继续保持高增长,带来橱柜业务占比的进一步提升;2)规模效应逐渐发挥。兰考生产基地产能释放,产量同比提升明显,规模效应逐渐发挥;3)强化生产管理,提质增效。继续推进制造体系基地化战略经营模式,有效实现提质增效。净利率提升幅度不及毛利率,主要为期间费用率影响,2020 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3.11%,同比+2.2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0.65pct、+1.04pct、+0.53pct。

大宗业务客户回款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改善。

公司对应收账款回款加大管理,大宗业务客户回款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改善,2020 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42 亿元,同比增长297.57%。我们认为,精装修行业仍保持较高景气度,公司大宗业务有望保持高增长,并且随着公司客户结构不断优化、规模效应的发挥、议价能力的提升以及工程经销商业务的加快发展,现金流有望持续改善。

非公开股票发行项目审核通过,未来成长可期。

10 月12 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进展较为顺利。后续随着项目的落地,公司全屋定制智能产品不断扩充及升级,产品供应能力增强、结构持续优化,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占率,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投资建议:

零售业务方面,四季度是家居消费旺季,C 端需求将持续改善,公司零售端全年有望实现稳定增长;其次,大宗业务方面,今年公司持续大宗业务质量,并积极加大团队、客户、产能、工程经销商的布局,为后续高增长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第三,非公开发行项目审核通过,后续投产后,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考虑到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我们下调盈利预测,2020-2022 年营收由此前的17.65、22.63、28.96 亿元下调至15.96、20.44、26.14 亿元,同比增长8.4%、28.1%、27.9%;归母净利润由此前的2.07、2.65、3.38 亿元下调至1.91、2.44、3.11 亿元;对应的PE 分别为17 倍、14 倍、11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工程大宗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应收账款风险;地产销售大幅下滑;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