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09-25 13:2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新水泥(600801):百年华新 深蹲起跳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件 日期:2020-09-25

投资要点

百年华新,中国水泥工业引导者: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07年,前身为湖北水泥厂。1994 年,公司A、B 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1999 年,公司与瑞士Holcim 集团(全球最大的水泥制造商之一)结为战略伙伴关系。公司目前拥有水泥、混凝土、骨料(混凝土及砂浆中起骨架和填充作用的粒状材料)、环保处置、装备制造及EPC 工程、高新建材等业务。截至2020 年6 月底,公司拥有水泥产能近1 亿吨/年、水泥设备制造5 万吨/年、商品混凝土2235 万立方/年、骨料4900 万吨/年、综合环保墙材1.2 亿块/年、砂浆生产能力30 万吨/年、水泥包装袋7 亿只/年及废弃物处置570 万吨/年(含在建)。

水泥布局战略优势,规模效应与热点地区兼具:公司工厂大多数位于经济有活力、市场需求量相对有保障的长江经济带、西部开发重点或热点地区;其中核心地区湖北省市场集中度高,供需关系良好,公司的水泥产能份额达36.56%。湖北省错峰生产政策严格执行,省内无新增产能;水泥需求端有韧性,有望迎来增长。

骨料业务量价齐升,打造第二增长极:2019 年公司已建设投产10 余个骨料项目。另有超过10 个骨料项目在建,建成达产后公司合计产能可超过3500 万吨/年。由于骨料行业的供需关系仍持续紧张,近年骨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公司骨料的毛利率持续快速上升,从2016 年的37.47%提升到了2019 年的64.76%。

水泥产能扩张转向海外,“填空式”布点建设回报率高:2011 年开始,公司逐步加快了在海外产能的扩张速度。公司有很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在海外的工厂常选址规划在“一带一路”与中国友好的国家,做“填空式”的布点建设。2019 年公司海外项目收益率远高于国内项目,公司的海外扩张动力强,未来海外水泥项目产能将达3000 万-5000 万吨/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假设行业的供求关系的维持相对平衡,价格稳定,公司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30.06 亿元、362.67 亿元、398.78 亿元,同比增长5.0%、9.9%、10.0%;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23 亿元、85.01 亿元、82.18 亿元,同比增长9.2%、22.8%、-3.3%,对应PE 分别为7.65 倍、6.23 倍、6.45 倍。PE 水平低于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作为水泥行业龙头之一,鉴于公司骨料业务增长,及全球布局产能扩张的潜在成长性,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错峰生产不及预期;海外项目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