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信达入驻方正证券,晋身第三大股东!受困股东泥淖多年,"新生机"要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云中隼 2020-08-08 08:1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6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国信达取得方正证券7.10亿股股份,成为持股8.62%的第三大股东。这部分股权系二股东政泉控股抵债而来,又由曾经的兄弟公司国通信托(原方正东亚信托)递交到中国信达手中。

(原标题:中国信达入驻方正证券,晋身第三大股东!受困股东泥淖多年,"新生机"要来了?)

一则裁定公告,一份权益变动书,市场恍然发现,中国信达对方正证券的“惦记”,从来没有改变。

8月6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国信达取得方正证券7.10亿股股份,成为持股8.62%的第三大股东。这部分股权系二股东政泉控股抵债而来,又由曾经的兄弟公司国通信托(原方正东亚信托)递交到中国信达手中。

对于中国信达“中意”方正证券之事,早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两败俱伤的纠缠,让方正证券身陷泥潭许久。在方正集团爆 雷之后,2019年12月,市场传言中国信达向方正集团抛出“橄榄枝”,拟作为战略投资者身份深度介入方正集团并购重组,但后续未有回声。

另一厢,8月5日晚间,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分拆旗下全资子公司信达证券及其附属公司独立上市。对比来看,无论是行业排名还是盈利能力,方正证券的段位显然都超出信达证券。

在这个“刚刚好”的时段入场,中国信达真的只是为了一个“三股东”身份?又是否将引发新一轮券业重组并购的浪潮?都值得市场期待。

方正证券迎来全新“三股东”

在大股东和二股东陷入窘境之后,方正证券终于迎来“三股东”中国信达的入驻。

8月6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信息披露义务人为中国信达。在此次权益变动后,中国信达持有方正证券7.10亿股股份,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8.62%。

市场上关于中国信达谋划收购方正证券的传闻由来已久,此次中国信达纳入囊中的8.62%方正证券股权,系来自于方正证券二股东政泉控股。

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国信达为方正东亚 政泉控股信托贷款单一资金信托,以及方正东亚 政泉控股资产收益权投资(一期)、(二期)单一资金信托,这3个信托计划的受益人,信托计划的底层资产为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的不良债权。

值得一提的是,国通信托的前身为方正东亚信托,曾由方正集团长期控股。2016年11月,武汉金控谋得方正东亚信托控股权,方正集团持股自70.01%降至12.5%。2017年5月,该信托公司也更名为国通信托,正式作别“方正系”身份。国通信托与方正证券也从“兄弟”企业走向“路人”。

因政泉控股未能如约还款,国通信托作为受托人向武汉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大连市中院出具执行裁定书,将政泉控股持有的7.10亿股方正证券股票用于抵偿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享有的民事债权。而作为信托计划的受益人,中国信达获得了该部分抵债资产。

在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政泉控股仍为方正证券二股东,但持股比例将自21.86%降至13.24%。中国信达在取得8.62%方正证券股份后,直接跃至方正证券的第三大股东。

作为四大AMC之一,中国信达注册资本为381.65亿元,控股股东为财政部。根据披露信息,中国信达当前持股超过5%的上市公司共有10家,持股辽宁能源、西部创业、中国核建、开滦股份4家超过10%。

截至权益变动报告书签署日,政泉控股直接持有方正证券21.86%的股份,约18亿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A股。根据法院抵债裁定,政泉控股持有的方正证券股份质押解除,但解除质押登记手续尚未办理。因此,该次权益变动涉及的上市公司股份尚待办理解除质押登记等手续。

此外,由于中国信达一次性获取的股份超过5%,根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拟修改内容,“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即为证券公司主要股东。该次股权变动,还需要证监会的批准才能最终落实。

股东相争两败俱伤

在此次股权变动正式落地之前,“三股东”的现身已有提示。

8月5日晚间,方正证券披露关于5%以上股东变动的提示性公告,说明此次股份变动的基本情况。根据大连市中院做出的执行裁定,政泉控股持有的7.10亿股方正证券股票被用于抵偿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享有的60.91亿元民事债权。

对于政泉控股来说,在背后复杂的暗流涌动之外,该公司“自身难保”早已不是秘密。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来看,政泉控股自2016年就开始频繁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待执行数量多达71起。其中,大连市中院这笔执行裁定于2018年12月立案,执行标的为60亿元,与此次抵债的金额相符。

同样的,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方正集团,目前仍在重整进程中艰难挣扎。8月1日,方正证券公告称,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及旗下4家子公司实质合并重整。就合并原因来看,系因4家子公司与方正集团存在法人人格高度混同、区分五家公司财产的成本过高等问题。

在核心业务发展疲弱、债务高企、再融资困难的情况下,2019年12月,方正集团发生债券违约,“19方正S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这家曾经辉煌一时的著名校企就此走入谷底。今年2月,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虽然屡传“白衣骑士”的消息,但至今仍未有确定方案传出。

盘点方正证券的历史沿革,该公司前身系央行浙分旗下的浙江证券。2002年8月,证监会批准方正集团受让浙江证券股东所持51%的股权,方正证券也在2003年8月完成更名手续。2008年3月,方正证券将注册地迁往长沙,在当年完成泰阳证券的吸收合并。2011年8月,方正证券通过IPO正式登陆A股市场。随后不久,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引发与政泉控股的系列纠缠。

在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的蜜月期,两家公司在金融牌照上的倒腾为后续的翻脸留下了多个雷区。2014年8月,方正证券完成向政泉控股等发行股票购买后者所持的民族证券股权资产,政泉控股谋得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之位,代价是民族证券100%股权。这一笔132亿元的券业并购重组曾令市场充满期待,但股东关系的复杂也将方正证券拖入泥淖当中。

此后数年里,围绕方正系的资本剧情波澜起伏。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意外翻脸,两家股东互爆黑料,牵扯甚众。方正证券也因未依法披露方正集团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至今投资者提起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仍在处理中。7月25日,方正证券披露的涉诉公告显示,因该事件长沙中院已受理相关纠纷案件共计1323件,近期收到新增受理案件807件。

在两名股东“互撕”之下,方正证券的矛头也对准了政泉控股,多次提起诉讼。方正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与政泉控股之间的诉讼仍有三起有待解决,包括政泉控股此前承诺的民族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过户长期未能兑现、方正与民族重组时政泉控股抽逃出资等问题。

目前,由于第一、第二大股东均处于官司缠身的状态,方正证券股权也遭遇大量冻结。在中国信达入场后,方正证券股东问题是否有望理顺,还有待观察。

牌照梳理大猜想

在这个“刚刚好”的时段入场,中国信达是否只是为了一个“三股东”的身份?

中国信达“中意”方正证券的传闻已久。在方正集团爆 雷之后,2019年12月,市场传言中国信达向方正集团抛出“橄榄枝”,拟作为战略投资者身份深度介入方正集团并购重组过程。

在金融牌照上,方正集团旗下金融子公司包括方正证券、方正财务和方正人寿3家,中国信达旗下则拥有南洋商业银行、信达证券、金谷信托、信达金融租赁、幸福人寿等。在证券和保险两大领域下,受限于“一参一控”的监管规定,中国信达想要“深度参与”还需找到合适的方式。

今年4月20日,方正集团管理人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关于招募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公开招募符合条件的战略投资者。彼时,市场曾认为中国信达谋求方正证券的信号告一段落。然而,此次接手政泉控股持有股份的“绕道”之举,透露出中国信达的“心之所向”。

综合来看,虽然股东问题萦绕,方正证券仍是相当优质的金融资产。按照月度财务数据累加,方正证券前7月实现营业收入37.56亿元,同比增长26.97%;净利润11.53亿元,同比增长56.6%,业绩表现良好。

此外,2019年11月,民族证券正式更名为方正证券承销保荐公司;2020年6月,瑞士信贷完成对瑞信方正证券的增资,瑞信方正证券不再与方正证券并表。在同业竞争和“一参一控”的问题上,方正证券的问题均已解决完毕。

另一厢,中国信达旗下的信达证券也于近日传出分拆上市消息。8月5日晚间,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分拆旗下全资子公司信达证券及其附属公司在中国一家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公告当天,信达证券就分拆上市展开上市辅导的申请已递交给北京证监局,尚待取得监管受理函。

目前,四大AMC旗下各自保留有一家证券公司。其中,中国东方收购闽发证券,整合为东兴证券;中国华融资产完成对德恒证券、恒信证券的行政清算,是为华融证券;中国信达完成汉唐证券、辽宁证券的托管清算,成立信达证券;中国长城则是通过增资扩股入主厦门证券,更名为长城国瑞证券。

在这四家AMC系券商中,目前发展势头最劲的仍是东兴证券,也是四家中唯一的上市券商。此次信达证券的分拆上市,同样令市场充满期待。

按照中证协发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业务数据,对比来看,无论是行业排名还是盈利能力,方正证券的段位显然都超出信达证券。而方正证券是否有望成为第5家AMC系券商,如果中国信达将方正证券收入囊中,按照监管对证券公司“一参一控”的要求,后续方正证券与信达证券如何整合,现阶段都还是未知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创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