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7-31 13:2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媒行业深度分析:短视频CP之于影视CP 复盘2007年的页游之于端游

类别:行业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焦娟 日期:2020-07-31

3G 到4G 过渡期,页游崛起,4G 到5G 过渡期,短视频正在崛起;复盘游戏二十年历史,我们认为短视频CP 之于影视CP,类比页游CP之于端游CP。2007 年,页游公司强势崛起,页游与端游产品逻辑完全不同(页游重视流量变现效率、端游强调产品生命周期价值),2013 年起,端游CP 与页游CP 先后转型为手游CP;影视CP 与现今正崛起的短视频CP,预计3-5 年后,转型为5G 内容商。

短视频CP 崛起的契机是快手、抖音等流量平台的强变现需求。短视频行业已由前期跑马圈地的流量积累阶段过渡到精耕细作的商业化变现阶段,以快手、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正加速商业化变现步伐,目前已开拓出广告业务、直播打赏、电商带货、知识付费、游戏五大变现路径,而每一类变现路径的实现均需要叠加短视频内容进行引流。

存量博弈下,各短视频平台同场竞技的制胜关键转变为变现效率的高低,短视频内容相比图文内容具有更强的引流能力、更高的变现效率,因此引流方式必然从文字、图片升级为短视频内容。

旺盛的下游需求与快消品&工业化属性决定短视频内容是一条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1)长坡——需求爆发,短视频CP 的景气度有望加速且持续上行。短视频下游各流量平台入局分发后开展军备竞赛储备巨量短视频内容;同时,短视频内容本身消耗速度较快,以抖音平台为例,一条短视频素材的平均消耗天数为2-3 天。2)厚雪——引流变现功能定义范畴下的短视频内容具备快消品与工业化属性,对比影视CP 的项目制,具备规模化能力。短视频内容是视频领域的快消品,受众群体广泛、观看频次较高,有望带来稳定且可观的收益。短视频场景搭建、后期剪辑等环节可高度标准化、流程化,未来将以工业化方式生产,发挥出规模效应。

短视频内容按照功能不同可分类为纯内容型、硬广替代型、引流替代型三类,分别实现平台的内容观赏价值、品牌营销以及效果营销三大功能。短视频平台为便捷短视频CP、网络红人大V、KOL 等制作短视频内容,推出配套的短视频剪辑工具APP 及改善/增加相应的短视频制作服务。以抖音、快手、B 站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分别推出配套剪辑工具“剪映”、“Mulight”、“必剪”。以知乎、网易云等为代表的图文、音乐等内容平台,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类分享平台等加码短视频内容,将短视频内容常态化嵌于APP 内,并完善一系列创作者权益服务。

以游戏发展史为鉴, 4G 到5G 的过渡期,我们推演短视频行业未来3-5 年的发展趋势:

页游是大水漫灌式的流量战争,短视频与页游的产品逻辑高度一致,均为平台承担引流/变现的功能。短视频CP 现阶段所处内外环境特征与页游厂商崛起高度相似。因此,我们判断短视频CP 正在崛起。

端游是精耕细作式的品质比拼,影视剧与端游的产品逻辑高度一致,以长周期、高投入的项目制模式打磨产品。复盘端游公司布局页游遭遇的诸多不利因素,我们认为影视公司介入短视频制作需要跳出原有惯性模式,具有一定挑战。

此外,受益于再融资新规的放开,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更多标的有望介入短视频内容制作领域。

投资建议:短视频CP 正在崛起,我们看好三类短视频CP:1)全新公司制作短视频内容,多为非上市公司立足自身优势资源、禀赋发力短视频内容制作;2)影视公司延伸至短视频制作,慈文传媒、中广天择、华策影视、奥飞娱乐、捷成股份;3)并购重组介入短视频制作,姚记科技、元隆雅图、因赛集团。

风险提示:监管对新内容监管力度超预期的风险、5G 互动应用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公司治理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