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7-10 13:0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度*行业*关注防汛软件和国土信息化企业:防汛信息化进入加速期

类别:行业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思睿 日期:2020-07-10

7 月9 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防洪减灾等问题,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 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要求抓紧推进建设,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防汛信息化行业进入加速建设期,积极关注相关企业。

7 月汛情风险全面升级。水利部数据显示,我国今年3 月28 日入汛,6月1 日全面进入主汛期。同时,预计今年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7月2 日,新华社报道“长江2020 年第1 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7 月4日,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IV 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II 级。随后安徽、浙江等地陆续将应急响应提升至II 级和I 级。如出现特大洪灾将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财政部等加大防汛资金支持。4 月财政部预拨第一批41 亿元资金(第一批)专门用于2020 年度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此资金用于支持各地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7 月8 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安徽、江西、湖北、广西、重庆、贵州6 省(区、市)下拨中央救灾资金6.15 亿元。

科技助力,防汛信息化和国土信息化建设正当时。早在2018 年10 月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就提出围绕普适型地灾监测设备的研发、隐患调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方向。今年汛期期间,多方采用科技手段开展防汛工作。例如,杭州日报消息,余杭区水雨情分析管理平台、水文水资源流量在线监测智能管理平台在汛情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前需要人工每小时获取的数据,现在每5 分钟就能自动回传到系统;7月8 日阿里云表示正在紧急内测城市大脑汛情AI 预测模型,并在海口城市大脑率先上线了城市积水预警功能。

防汛软件直接受益。目前从事防汛及应急信息化的企业包括星网锐捷(子公司四创科技)、辰安科技等。四创科技成立于2001 年,为政企和公众提供减灾兴利软件和解决方案,服务包括综合应急、水利水务在内的等5 大行业。业务覆盖全国26 个省和2,100 多个市县,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辰安科技提供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服务平台等产品,实现自然灾害风险早期识别、多灾种灾害分析和监测预警服务。其他业内企业包括新三板水利信息化公司山脉科技、艾力泰尔、慧图科技(已退)等。

国土信息化企业同获催化。5 月全国防灾减灾日之前,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相关会议上强调,要综合运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等多种新技术手段,探明隐患,提升应急能力。测绘、遥感、地面移动侦测设备等为灾情快速全面获取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投资建议:应重视今年防洪工作,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表明,防汛与水利建设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久之功,行业进入加速建设期。关注星网锐捷(子公司四创科技防汛软件份额领先)、辰安科技(布局应急平台业务)、超图软件(GIS 龙头)、航天宏图(遥感导航领先)等。

风险提示:信息化推进低于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