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为市场带来更多优质核心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6-01 08:3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易、京东牵头,中概股回归潮来势汹汹。泰达宏利国际投资部基金经理师婧表示,中概股回港上市,对香港和内地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受访基金经理认为,中概股回归对A股形成利好,将会提升A股及港股科技板块的估值及活跃度。

(原标题:为市场带来更多优质核心资产)

网易、京东牵头,中概股回归潮来势汹汹。市场预测,在中 美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为提升估值、规避外部风险,众多中概股将走上回归之路。

记者采访的多位QDII基金经理认为,优质中概股回归,不仅能够满足企业分散融资的需求,同时也将改善中国市场“核心优质企业”稀缺的问题,对A股形成利好。

中概股掀起回归潮

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业务董事朱帆介绍,目前,内地市场总市值在8.6万亿美元,香港市场总市值1.9万亿美元,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总市值约1.1万亿美元。他认为,在美国强化监管的大背景下,中概股有加速回归的可能。“美国在收紧监管政策,同时AH市场在不断改革,为中概股回归创造条件。回归既能够满足企业多地融资、分散融资的需求,同时也将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真正的‘核心优质企业’,缓解优质公司稀缺的问题。”

“近年来香港资本市场发展迅速,投资者投资港股越发便利。而且,中国投资者对于中概股投资具有天然的信息优势,美国市场对优质中国企业的吸引力下降是一个长期趋势。当前,美国政府将冲突的场景强行延伸至金融领域,短期进一步加速了中概股回归的步伐。”博时大中华亚太(QDII)基金兼博时沪港深价值优选基金经理杨涛表示。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尤柏年表示,之前中概股在美上市,融资优势较大。现在港交所有了互联互通机制,进入港股通还可以吸引国内投资者,这是在美国上市所不具备的优势。“预计中 美之间的竞争还将持续很长时间。如果中概股有了第二上市地,美国的监管措施也会有所顾忌。”尤柏年说。

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刘富荣告诉记者,目前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共有247只,总市值占美股的5%。如此大规模的中国企业选择在美股上市,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上市制度的限制。“过去未盈利、同股不同权以及某些特殊行业,如教育行业的公司只能选择在海外上市。但中概股在美上市后,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许多股票估值长期偏低,过去也不断有中概股选择私有化回归A股。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进一步加强对中概股的监管,也加速了中概股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

刘富荣认为,从回归路径看,中概股主要有两种选择,一是私有化后退市重新上市,上市地点大概率是在A股,但这种方式操作难度较大。二是在A/H股第二上市,保留美股资格。不过,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制度逐渐完善,包容性更强,科创板允许不盈利公司上市,中概股回归的操作难度在降低。

“未来,大量中概股回归,将为香港股市带来巨大变化。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被纳入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选股范畴,具备回归条件的中概股市值规模巨大,多数属于新经济行业,如科技、医疗、可选消费,将为以旧经济行业为主的恒生指数注入新的动力,提升市场估值中枢。”刘富荣说。

泰达宏利国际投资部基金经理师婧表示,中概股回港上市,对香港和内地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之前,港股市场结构过于僵化,企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和消费板块。中概股回归对于港股市场结构、估值和市场活力将会带来很大变化。

据介绍,港股市场自2018年开始不断改革,为科技类公司量身定制上市标准,减少限制。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开启了中概股新一轮回归的进程。依据港交所的标准,目前中概股中约有16家达标,包括拼多多、京东、网易等在内。

料不会造成明显抽血效应

中概股不少是互联网领域的龙头,海外市场和A股之间存在估值差,市场由此担心大批中概股回归会对A股估值带来压力,产生“抽血效应”。

受访基金经理认为,中概股回归对A股形成利好,将会提升A股及港股科技板块的估值及活跃度。

“中概股中包含大量中国优质核心资产,龙头企业的比重和质量超过A股相同领域。若中概股大量回归,必然带动资金对股市整体关注度的提升,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市场,利好A股。当然,也会对同领域内质的较差企业形成‘抽血’,但受到冲击的主要是A股科技股中真实价值被过分高估的企业。”杨涛说。

朱帆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阿里巴巴去年回归港股,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优质中国企业的再融资交易,提升了港股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市场关注度,而且并未造成所谓的“抽血效应”。

海富通基金QDII基金经理陶意非表示,中概股回归对A股的影响是比较正面的。中概股回归港股,其财务报表从英文转到繁体中文,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信息比以前更加透明,能够更容易了解公司的情况。

“中概股中的科技龙头公司质地优良。A股对成长股长期较为偏好,但受制于优质标的供给有限,资金只能流向概念股或者边缘标的。”尤柏年认为,阿里巴巴、京东等在A股中没有对标公司,他们的回归会为国内科技行业带来新的活力。

不过,在瑞幸咖啡事件、疫情冲击、中 美摩擦加剧等多重因素叠加之下,中概股投资风险上升,前期整体表现不佳,而这种估值压力可能还会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